美军研究制定新"抵消战略" 谋求新不对称军事优势

发布时间: 2015-01-23 12:35:3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勇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美军装备 空间态势 军事需求 无人攻击机 空间对抗

2014年9月3日,美国防部长查克 哈格尔透露,已下令制定新的“抵消战略”,利用美国的技术优势发展新的装备与战略战术,谋求与对手新的不对称军事优势,以应对美国国防预算削减背景下,中、俄军事能力快速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哈格尔指派负责采办、技术与后勤的国防部副部长肯德尔组织制定“远期研究与发展规划”。12月,国防部在“联邦商业机会”网站发布“规划”信息征询书,标志着美正式开始落实制定新“抵消”战略。此外,新美国安全中心、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等众多智库对新“抵消战略”进行研究论证。2014年10月27日,美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迈向新的抵消战略——利用美国长期优势恢复美国全球力量投送能力》报告。报告认为,美国军事优势再次面临历史性的严峻挑战,需要借鉴上世纪50年代“新面貌”战略和70年代“抵消”战略在军事技术与能力发展方面战胜苏联的成功经验,制定实施第三个“抵消战略”。

新“抵消战略”关注的重点内容

根据美国国防部“远期研究与发展规划”发布的信息征询书,美国国防部确定了五大重点领域。美军认为,这些战略性领域有可能使美国在2030年左右获得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巨大不对称优势,并深刻改变未来战场面貌。

1.空间技术领域

美军在空间态势感知、空间对抗等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美军将重点发展以下技术,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其领先地位。一是发展天地一体的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天基方面,美军2014年发射2颗“地球同步轨道空间态势感知计划”卫星,将极大提升美国对地球同步轨道目标的抵近侦察能力。地基方面,美空军开始研制新一代“空间篱笆”系统,2018年建成后可探测和跟踪20万个直径大于2厘米的空间目标。二是提高航天系统的体系抗毁和持续服务能力。通过结构分解、功能分散、商业卫星搭载军用有效载荷、多轨道分解等手段,将空间能力分散部署在不同轨道的不同平台上,使攻击者增大攻击难度。三是隐蔽发展空间攻防对抗技术。美军正在推进“凤凰”计划,公开目的是利用在轨退役卫星部件,重新组装新卫星,其实质是发展空间操控技术,提升美军控制空间的能力。

2.水下技术领域

美军在水下探测、水下通信、水下隐身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美军将重点发展以下技术:一是通过“可靠声学通道线列阵系统”、“深海主动探测系统”和“深海作战”等项目,重点发展专门用于深海反潜的水下分布式无人值守探测技术,并利用无人潜航器作为移动式水下网络节点,扩展水下探测范围,增强水下预警能力;二是通过“金属水”等项目,开发先进水声隐身技术,可对抗低频、宽带、大功率主动声纳,进一步提高水下武器平台的隐身作战能力。

3.空中主宰与打击技术领域

美军在先进航空动力、无人攻击平台、机载武器、高超声速飞行器等方面均具有领先优势。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美军将重点发展以下技术:一是远程作战空中平台。在充分利用B-52、B-2等现有远程轰炸机平台的同时,发展下一代具有超长续航能力的远程打击轰炸机等空中平台,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反应和行动能力。二是通过“自适应发动机技术发展”项目,研制油耗更低、推力更大、运行模式更加灵活的自适应循环发动机,满足下一代军用航空平台的动力需求;三是通过“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系统”项目,开发自主控制、无人空中自主加油等技术,发展航母起降的先进隐身无人攻击机;四是通过“高速打击武器”、“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概念”等项目,发展高超声速巡航导弹、高超声速飞机等新型武器装备,大幅提升美军突破敌防空系统,打击时间敏感目标、加固目标的能力。此外,美军还在发展机载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等技术,有望在下一代远程轰炸机等空中平台上应用。

4.防空反导技术领域

美军在预警探测技术、指挥控制技术和拦截技术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美军将重点发展以下技术:一是发展多频段、高速率、高工作温度的第三代凝视焦平面阵列,大幅提高防空反导预警探测能力;二是发展动能反导技术,特别是海基“宙斯盾”武器系统,并通过“基于远程信息发射和拦截”、“一体化火控—防空”等技术手段,拓展“标准”系列拦截导弹作战空间,实现一体化防空反导能力。此外,美军还积极探索发展激光武器、电磁导轨炮等新概念武器,进一步丰富防空反导的技术途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