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濒临灭绝的孟加拉虎数量增三成 鼓舞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1-22 14:58:0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邓璇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印度虎 基因流动 孟加拉虎 濒临灭绝 栖息地

印度濒临灭绝的孟加拉虎数量增三成 鼓舞工作者

一只老虎在印度卡齐兰加国家公园的一处丛林空地上休憩。(图片来源:Strdel/AFP)

中国网1月22日讯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20日报道, 本周二,据印度官方于发布数据表明,三年来,印度虎(又名孟加拉虎)的数量增加近三分之一,从2011年的1706只增加到2014年的2226只。这一成绩极大地鼓舞了保护濒危物种的工作者。支持者称,新的统计数据带来了极好的消息。

世界上大约70%的野生虎生活在印度,但是由于人类对环境的过度开发以及非法狩猎等原因,它们的栖息地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人们经过再三努力,试图遏制非法交易、保护印度虎免受环境压力,却仍然无法阻止印度虎的数量下降,2006年甚至降到1411只。

印度联邦环境部长普拉卡什·雅瓦德卡尔表示,最新数据表明政府采取的措施取得巨大成功,并证实目前由专家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战略卓有成效。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建立更多印度虎自然保护区。它证明了印度的生物多样性,也证明了我们对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视程度。印度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整个世界将为之喝彩。”

印度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尽管近几年经济有所发展,但仍然是最穷的国家之一。而现在,根据与美国和中国达成的协议,印度还面临着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巨大压力。

最近,印度的新政府多次重申要优先保证经济增长,但这一政策却遭到环境保护人士的指责。印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PSI)的比琳达·赖特称,印度虎数量的增长主要归功于在过去的三到四年中,我们加强了保护区的领域巡逻和监测。现在仍然存在破坏和入侵印度虎栖息地的现象。印度虎数量的增加将促使政府在开发老虎栖息地时谨慎从事。

雅瓦德卡尔说:“新数据是由国家老虎保护局统计的,总共放置了约1万个相机陷阱。80%被统计的老虎经过拍照、鉴别。印度虎大部分生活在上世纪70年代建立的50个野生动物保护区里。在野生动物保护区之外,印度虎的自然栖息地——热带常绿林、落叶林、红树林、沼泽地、热带旱生林、草丛林几乎消失殆尽。即使在指定的区域,旅游业和其他产业毫无制约的发展,也限制了老虎的生存空间和食物。很多老虎在人类聚居区停止觅食,最后死亡。”

本月初,一名24岁的男子在印度中央邦(马德亚省)郊区的一个国家公园中被老虎咬死。而去年,捕象专家在印度北部追踪一只老虎,这只老虎在150英里范围内通过村庄、田野、森林,穿过数条河流以及6条高速公路,咬死10人。雅瓦德卡尔说:“我们必须确保老虎和人的冲突不再发生。我们已经决定建造更多的草地、在森林中建设更多的储水源,使动物能更好地生存。”

2013年最高法院强行颁布临时禁令,禁止游客游览有老虎生存的国家公园。由于旅行社的强烈抗议,4个月后禁令被取消。无论如何,管理是最重要的因素,官员承认,在北方邦,法律空缺和贫穷使得北部地区印度虎数量仍有下降,一些保护区内老虎的数量下降将近一半。

2013年,印度约有40只老虎被捕猎者杀害。在1994年到2010年间,共有923只老虎被猎人杀害。根据印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统计,2013年有40只印度虎被偷猎者杀死,是自2005年来猎杀数量最多的一年。从1994到2010年,923只印度虎被偷猎者杀死。

东亚各国传统中医对老虎器官的需求依然很旺盛,豹子和犀牛也是他们的目标。印度很少有起诉偷猎者的情况,定罪则更罕见,预防监管根本不存在。环保主义者赖特说,最大的问题是缺少“走廊”,能够允许老虎四处游走,在种群之外,寻找伴侣。我们需要关注老虎栖息地和基因流动,需要把老虎从种群里分散开。需要注意的是:一个世纪以前,生活在印度的老虎数量是4.5万只,而现在的印度虎数量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实习编译:邓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