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知识问答> 法制问答>

什么是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2015-01-21 11:15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它是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颁发给每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机构的、证明该组织机构具有组织机构代码的凭证。

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包括正本、副本和电子副本(IC卡),代码登记部门在为组织机构赋码发证的同时,还要采集28项基础信息,并按照国家标准对这些信息进行编码,将这些信息存入代码数据库和代码证电子副本(IC卡)中,供代码应用部门使用。代码证书包括的信息项目有7个,包括组织机构代码、机构名称、机构类型、地址、有效期、颁发单位、登记号。

代码证书(含代码证电子副本)是证明持证单位具有法定代码的凭证。代码证书为各有关部门应用、查验代码提供了必要的条件。随着代码标识在政府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各单位在进行有关业务活动时,必须按各应用部门的要求,向其出示代码证书和填报本单位的代码后方能办理相关手续。代码证书如同单位的“身份证”,是每一组织机构不可缺少的证件。

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有效期一般按照机构注册登记部门确定的、每一个被注册的单位的有效期确定,但最长不超过四年。某些单位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后,如果从办理、变更或补领的日期算起的存续时间不足四年,则有效期要从该单位办理证书日期开始,到该单位注销的日期为止。

根据建立代码标识制度的技术要求,各级代码机关除赋予每一组织机构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法定代码标识之外,还采集了供政府部门应用的相关公共信息。由于组织机构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机构类型、经济行业、经济类型以及地址等信息项经常发生变化,为确保代码所标识的对象相关信息的准确性,避免政府管理部门在应用组织机构代码过程中产生歧义,因此,对代码证书和相关信息项必须实施年审制度。

【责任编辑:魏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