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发布时间: 2015-01-21 11:04: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蔚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 土木工程 詹天佑奖 各类工程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简称詹天佑奖)是经科技部核准,建设部认定,在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水利部的共同支持与指导下,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表彰奖励在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中成绩显著的工程项目为宗旨的奖项。

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于1999年建国五十周年之际设立,原为每两年评选一届,自2003年改为每年评选一届,每届评选获奖工程20项左右。至今已完成八届评选,先后有191项包括建筑、铁道、交通、水利等土木工程领域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代表性的工程建设项目获此殊荣,香港和澳门地区先后有6项工程获奖。

詹天佑奖评选充分体现创新性、先进性与权威性。创新性:获奖工程在设计、施工、管理等技术方面应有显著的创造性和较高的科技含量。先进性:反映当今我国同类工程中的最高水平。权威性:学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协同推荐与遴选。

奖项评选范围包括下列各类工程:

一、建筑工程(含高层建筑、大跨度公共建筑、工业建筑、住宅小区工程等);

二、桥梁工程(含公路、铁路及城市桥梁);

三、铁路工程;

四、隧道及地下工程、岩土工程;

五、公路及场道工程;

六、水利、水电工程;

七、水运、港工及海洋工程;

八、市政工程(含给排水、燃气热力工程);

九、特种工程(含防护工程、核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塔桅工程、管道工程等)。

申报条件

申报本奖项的单位必须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团体会员。申报本奖项的工程需具备下列条件:

一、必须在勘察、设计、施工以及工程管理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尤其是自主创新),整体水平达到国内同类工程领先水平。

二、必须突出体现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代表性。

三、必须贯彻执行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以及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方针。

四、工程质量必须合格。

五、必须通过竣工验收。对建筑、市政等实行一次性竣工验收的工程,必须是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并经过一年以上使用核验的工程;对铁路、公路、港口、水利等实行“交工验收或初验”与“正式竣工验收”两阶段验收的工程,必须是已经完成竣工验收的工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