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LANGUAGES

新闻

新闻直播 要闻 国际 军事 社会 政协 政务 图片 视频

财经

财经 金融 证券 汽车 科技 消费 能源 地产 农业

观点

观点 理论 智库 中国3分钟 中国访谈 中国网评 中国关键词

文化

文化 文创 艺术 时尚 旅游 悦读 民藏 中医 中网艺云

国情

国情 助残 一带一路 海洋 草原 黄河 运河 湾区 联盟 心理 老年

首页> 中国发展门户网> 知识问答> 法制问答>

我国矿产资源法律体系是什么?

2015-01-21 09:40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目前我国矿产资源管理已形成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即矿产资源法、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等。广义上讲,还包括矿产资源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

1.《矿产资源法》

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颁布实施,1996年通过修正案。现在执行的是1996年经过修正的《矿产资源法》,这是矿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法,是我们一切矿产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的出发点。

《矿产资源法》确立了我国矿产资源管理的基本法律制度,主要有矿产资源国家所有、矿产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和分级管理、矿产资源规划、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登记管理、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矿产资源有偿开采、矿产资源储量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等制度。

2.国务院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

为实施矿产资源法,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行政法规,如《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矿产资源勘查区块登记管理办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探矿权采矿权转让管理办法》、《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矿产资源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

国土资源部颁布的矿产资源管理部门规章主要包括,《违反矿产资源法规行政处罚办法》、《矿产资源登记统计管理办法》等。

3.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

1996年《矿产资源法》修正后,北京市重新制定了与其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于1998年4月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2006年7月通过修正案。经过修正的《北京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阐明了矿产资源规划的法律地位;建立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等生态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对矿山矿产资源储量实行动态监测管理;矿产资源开采许可的审批权限;区县人民政府对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本市对汉白玉、地热、矿泉水以及市政府确定的其他矿产资源实行保护性限量开采等。

根据《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市政府颁布了《北京市实施〈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办法》、《北京市地热资源管理办法》等。

4.规范性文件

作为法律法规的细化,国家的矿产资源政策常常是以规范性文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头文件的形式来规定的。如《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国发[2005]28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京政办发〔2005〕15号),《关于印发〈北京市探矿权采矿权出让价款缴纳办法〉的通知》(京国土矿〔2007〕530号),《北京市矿山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测管理办法》(京国土勘〔2005〕831号)等。

【责任编辑:魏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