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连跌 俄罗斯卢布告急

发布时间: 2014-12-19 11:22:36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金彧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俄罗斯卢布 油价下跌 卓创 国际投资者 暴跌

卢布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分析称国际油价下跌为首要原因;俄罗斯居民疯狂囤货

俄罗斯卢布近日上演连续暴跌行情,震动全球。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15日暴跌13%后,俄罗斯央行16日凌晨放出“大招”,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俄央行希望,这一自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

然而,加息效果昙花一现后,美元兑卢布盘中一度突破80,截至16日收盘,美元兑卢布报72.197。卢布两个交易日累计贬值约25%。

花旗银行分析师表示,俄罗斯实施资本管制或许将成为卢布保卫战的下一步。

年内卢布跌幅已达五成

今年上半年,1美元兑卢布维持在33左右。随着俄罗斯与乌克兰局势紧张及国际油价下跌,卢布进入连续贬值行情。12月3日以来,卢布跌破50关口,直至12月15日首次跌破60,盘中一度触及65。

据统计,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跌幅已达五成,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鉴于油价下跌趋势难改,俄国际储备目前又处于5年低位,分析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卢布的确难以扭转下跌势头。

为了遏制卢布贬值和通货膨胀风险,俄央行16日凌晨紧急加息6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之前的10.5%上调至17%。加息无用后,俄罗斯央行16日又进行了3.1万亿卢布7天正回购操作。昨日晚间,俄罗斯央行再进行7.326亿美元7天期正回购操作。

昨日,俄罗斯股指RTS指数大跌19%,创1995年以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国际资本避险情绪增强,黄金期货价格强势上涨至每盎司1213美元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俄罗斯央行加息并不能遏制卢布下跌势头。“历史经验表明,当一国货币面临贬值压力的时候,央行通过加息来捍卫本国货币时,效果是非常有限的。”

张明表示,因为加息是一把双刃剑,目前俄罗斯经济处于比较疲弱的态势,虽然短期内能提高本国货币的吸引力,但是,此时加息会进一步打压俄罗斯经济。

油价暴跌为贬值首因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这是近期俄罗斯正在流行的一个冷笑话。不过,现在看来,这个笑话远远低估了卢布和油价跳崖式下跌的势头以及普京遭遇的难题。

张明分析称,卢布暴跌首先与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有关。俄罗斯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油气出口为主,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恶化了俄罗斯贸易条件,导致俄罗斯贸易顺差显著收窄;同时,今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

数据显示,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主力原油合约截至昨日21时,跌破54美元,报53.9元,跌幅3.58%。这是主力合约2009年5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位。今年纽约油价已经累计暴跌43%。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晓飞表示,受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影响,OPEC无减产意愿,后期原油或将继续震荡下行。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也表示,目前仍然没有看到支撑国际原油价格止跌的因素。

此外,尽管美元升值以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都在下跌,唯独卢布下跌势头最猛。原因在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北约国家通过各种措施打压俄罗斯经济,不排除通过金融市场进一步压低油价,进一步打压俄罗斯。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卢布暴跌的重要原因还有国际市场对俄罗斯经济未来前景的担忧、对俄罗斯公司和俄罗斯国家外债表示担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