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10起错案国家赔偿:8起已赔偿 最快4天获赔

发布时间: 2014-12-19 11:04:2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贾世煜 张婷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赔偿义务机关 赔偿数额 赔偿金额 国家赔偿法 高院

  赵作海案

  于英生杀妻案

  李怀亮案

  王本余案

  佘祥林杀妻案

  赵艳锦案

  叔侄强奸杀人案

  徐辉强奸杀人案

  念斌案

17日傍晚,李三仁夫妇与律师签订代理协议,正式启动申请呼格吉勒图案的国家赔偿,其家人希望能在春节前结束这一工作。

新京报记者盘点涉及国家赔偿的错案,在8起已赔付的案件中,从无罪释放到获赔,平均约为3个月。赵作海案最快,仅用时4天。赔付义务机关多为法院,佘祥林案牵涉的赔偿义务机关最多,为荆门市中院、京山县公安局、京山县雁门口镇政府。

另外两起错案中,徐辉已申请国家赔偿,目前仍在处理中;代理念斌案赔偿事宜的律所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拟下周提交赔偿要求。

赵作海案

关押11年,获赔65万

申请赔偿数额:120万元

从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4天。2010年5月9日,赵作海被释放。5月13日上午,赵作海收到国家赔偿金及生活困难补助费65万元。

赔偿机关:商丘中院

赔偿明细:商丘中院以2008年度每天111.99元为基准,估算出2009年的职工日平均工资。赵作海被羁押共计4019天,最终确定对其国家赔偿金额为50万元。另给予赵作海生活困难补助金15万元。

赔偿金去向:误入传销被套取17.5万元;开旅馆倒闭赔了4万元。

于英生杀妻案

关押17年,获赔百余万

从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的时间:4个月

赔偿明细:据公开报道,于英生去年8月被宣告无罪后,于2013年12月初获得国家赔偿并补发17年公务员工资,获赔金额共计百余万。

李怀亮案

羁押近12年,获赔98万

从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的时间:11个月。2014年3月,李怀亮收到98万余元赔偿金。

赔偿机关:平顶山中院

赔偿明细:按照最高法院公布的2013年国家赔偿标准,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每日赔偿182.35元,赔偿其被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78.08227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

王本余案

关押18年,获赔150万

从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的时间:不到1个月。获150万赔偿金。

赔偿机关:内蒙古高院和包头市中院。

赔偿金去向:王本余在遂宁市区买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二手房,花了将近50万;借给了搞房地产的一位老表近100万元;花510元做了三面锦旗分别送给了内蒙古高院、包头中院和当年判他死缓的审判长。

佘祥林杀妻案

关押11年,获赔90万

从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时间:4个月。共获赔90万元。

赔偿机关:荆门市中院、京山县公安局、京山县雁门口镇政府

赔偿明细:荆门市中院支付赔偿佘祥林限制人身自由金255894.47元(4009天×63.83元/天),无名女尸安葬费1100元;京门县雁门口镇政府决定,一次性给予佘祥林家庭生活困难补助20万元(含建房费);京山县公安局支付的45万元当中,包括佘祥林的伤残赔偿及其后期治疗费用22.6万元,佘祥林母亲杨五香的死亡赔偿金22万元,佘祥林大哥佘锁林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赔偿金4000元。

赔偿金去向:买了一套一百多平米的商品房;做了一些生意。

赵艳锦案

关押10年,获赔约60万

从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的时间:近3个月。2013年5月2日,赵艳锦拿到63万多元的赔偿。

赔偿机关:保定中院

赔偿明细: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537883.55元。

赔偿金去向:无公开报道

叔侄强奸杀人案

关押10年共获赔220万

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时间:约2个月,获赔110万元。

赔偿机关:浙江高院

赔偿金去向:叔侄俩在出狱一年后各买了一辆宝马车,据称,买车的导火索是相亲屡屡失利。

萧山5青年抢劫杀人案

5人均获超百万赔偿

被释放到获得赔偿金的时间:田伟冬和王建平最快,从改判到拿到赔偿时间为2个月。田孝平最慢,为5个月。

赔偿明细:据浙法公开网相关文件显示,田孝平获赔133万元;陈建阳获赔182万元;朱又平获赔192万元;王建平获赔196万元;田伟冬获赔182万元。

赔偿机关:浙江高院

【申请中】

徐辉强奸杀人案

关押16年,已提交赔偿

申请赔偿金额:今年9月15日,珠海市中院重审后改判徐辉无罪释放。徐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月20日已与律师一同到广东省高院,正式提交材料申请国家赔偿,要求讨回其失去自由近16年的经济损失117万元,以及冤狱带给他和他妻子、女儿三个人的精神损害赔偿,每人70万,合计337万余元。

进展:徐辉的再审辩护律师侯衍涛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徐辉一案的相关赔偿已经提交,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侯衍涛表示,相关法院已经找律师及徐辉就赔偿事宜谈过话,“预计元旦前后可能会有赔偿结果”。

念斌案

申请赔偿金额未确定

进展:2014年8月22日,福建高院宣判念斌无罪。

昨日,北京大禹律师事务所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该律所已经代理了念斌的赔偿诉求,并准备于下周向福州市中院提交相关赔偿要求。由于念斌的伤情鉴定还未出具等原因,具体赔偿金额还没有确定。

■ 释疑

为何赔偿容易追责难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近年来的冤假错案中,赔偿往往可以在短期内实现,但追责却难以落实。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教授洪道德分析说,赔偿之所以容易,是因为赔偿是有标准的,国家赔偿法有明确的规定。而且,赔偿不涉及官员的个人利益,是由财政出资。

新京报记者梳理多起冤假错案的赔偿发现,赔偿义务机关多为法院。洪道德解释说,赔偿义务机关是最后一个作出有罪处理的机关,可以是法院,也可以是检察院。如果检察院在审查阶段发现案子搞错了,并做出不起诉处理,那就是检察院来进行赔偿。因为检察院的司法行为是最后一个环节,而且此前的批捕决定由检察院作出。

至于佘祥林案中当地法院、公安及政府均参与赔偿这一情况,洪道德说,2010年修改之前的国家赔偿法规定,公检法机关都有义务进行赔偿。因为拘留的决定是公安作出的,逮捕的决定是检察院作出的,有罪判决是法院作出的,都有义务。国家赔偿法修改之后,赔偿只找最后一个作出有罪处理的机关。“当地政府对佘祥林进行赔偿不属于国家赔偿,可能是出于维稳需求。”

赔偿金额计算方式 (依据《国家赔偿法》)

侵犯人身自由 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 X 失去自由天数

造成身体伤害 医疗护理费 + 误工费(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 X 误工天数)

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 医疗护理费 + 继续治疗费 + 残疾补偿金

精神损害抚慰金 (2014年10月,最高法院对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作出明确规定)

上限: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 X 35% 下限:1000元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张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