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点睛2015新常态 财税土改望大突破

发布时间: 2014-12-12 09:31:28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宋薇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经济 林采宜 财税体制改革 经济工作会议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点睛2015新常态 财税土改望大突破

年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因为改革和新常态被赋予特殊的关注。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常态下的“第二年”,改革从2014 年的方案准备期迈入2015 年的落地攻坚期。在业界看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新常态下的改革作出“不一样”的部署。

从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情况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可能是在经济保持相对稳定的基础上,推动改革和结构调整。其中,2014 年中央深改组1至7 次会议审议的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土地、司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将逐步落地实施。财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将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而包括“一带一路”等战略将逐步落地。

新常态是最大特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当下描述中国经济绕不过去的词汇就是“新常态”,这也是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区别往年的最大特点。

如何认识新常态,新常态下需要通过哪些工作来推进经济发展,这将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做的事。“为此,本次会议的一大重要内容就将是,对新常态所面临的经济环境以及主要变化进行一个判断和特点的阐述。”

“新常态实际上就是经济的方方面面和以往有所变化。” 赵锡军说,新常态是相对于“老常态”和“非常态”而言的。所谓“老常态”时期,即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之前的时期,彼时中国经济还是以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提升规模为主导,经济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出口。所谓非常态时期,即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的时期(2008年—2012年年底),中国为了避免受经济受危机冲击,通过大规模的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

比较后发现,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新常态反映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意味着为明年定的目标,将不是简单的速度预期,而是区间化的增长概念,而且目标也更加多元化。如何实现区间化的增长概念、多元化的目标、均衡式的发展模式,这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确定的内容。” 赵锡军说。

国企改革总体设计加速出炉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任务,毫无疑问将分阶段推进。其中,2014 年中央深改组7次会议审议的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土地、司法、价格等一系列改革方案将逐步落地实施,而国企改革备受瞩目。

目前,已有20余个省份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国资委也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中石化迈出混改实质性步伐,不过,对于国企功能界定和分类、国资监管体制怎么改、混合所有制怎么混这些核心问题却甚少触及。

“国企改革是目前风险最大的一张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对上证报记者说。她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关键不是改变股权结构,而是改变经营管理者的约束和激励机制,通过制度遴选优秀的人才和团队管理国有资产。如果约束和激励机制到位,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就会高。

记者获悉,目前,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分别牵头制定完善国资改革的相关方案,预计国资改革将能够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则对上证报记者透露,国资改革的总体设计文件可能会在2014年底出来,文件将对改革的操作原则、总比例的把握、完成进度等都将有所明确。

财税和土地改革或大突破

除了国资领域可能有所突破,财税和土地领域也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则认为,国资改革、价格改革等都将是渐进过程,不排除土地制度和房产税改革明年会有较大的推进。

“围绕土地的确权和流转,2015年也将有所突破。预计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会涉及,未来可能加大土地流转力度。” 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王小鲁认为,现行土地征收和出让制度有很大弊病,希望在这方面看到更大力度的改革。中央深改组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的意见,未来这几项相关的改革能够推进到什么程度,是引起广泛关注的问题。

“同时,土地制度改革涉及面广,需要和其他方面的改革相互协调和配合。”王小鲁说,例如目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很强,改革原有的征地制度,也必然要求财税体制进行相应改革,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和转移支付制度进行重新安排,对中央和地方间的事权和财权关系进行调整。

财税改革方面,王小鲁认为,2015年财税体制改革希望能有更大力度。他举例说,就如何改善政府现行支出结构,目前政策还没有涉及太多,希望未来能有所改变,而这需要在制度上统筹安排,比如对各级政府支出全面制定支出标准,对政府支出和转移支付进行规范。(宋薇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