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园大会上的“绿色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4-11-25 10:55: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世界公园大会 绿色中国梦 王文彪 丝绸之路经济带 绿化丝绸之路

世界公园大会上的“绿色中国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25日讯 日前,在悉尼召开的第六届世界公园大会上,来自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的50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世界公园、自然保护与和谐发展的未来,号召人类把生态文明作为地球问题的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的企业代表,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与马达加斯加总统、刚果总统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等国家政要和科学家在世界公园大会“领袖对话”上,共同探讨“世界自然资源保护与平衡发展”等重要议题。王文彪阐述了他的“绿色中国梦”:让沿丝绸之路的荒漠化土地多添绿洲,助推生态、民生、经济的和谐平衡。他说,中国各界正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这是一个建立在生态文明基础之上、超越国界的区域性发展战略。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将联合全球关注人和地球健康的合作伙伴,共同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脆弱区域的土地修复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与中国亿利资源集团在本届世界公园大会倡议启动了“绿化丝绸之路伙伴计划(PPPP)”,提出十年内种植13亿棵生命树,修复130万公顷荒漠化废弃土地作为示范。王文彪说,“亿利资源用了26年时间,在中国库布其把60万公顷沙漠变成了绿洲;我们计划再用10年时间,通过‘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发展措施,凝聚全球更多商业和公益伙伴力量,利用库布其成熟的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沿丝绸之路再造两个库布其沙漠绿洲。”

多年来,亿利资源集团通过“防沙治沙、生态修复、产业开发、改良土壤”的形式,形成了闻名世界的库布其治沙模式,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抗寒、抗旱、耐盐碱且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种质资源库。沙柳、梭梭、肉苁蓉、甘草等都是库布其地区的本土卫士植物,近些年来,它们在库布其荒漠化修复和绿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成为生态产业发展的主要植物。种质资源库将为绿化丝绸之路奠定牢固的科技基础。

目前,全球仍有20多亿人生活在荒漠化地区,贫困、战争、环境挑战时刻侵扰着他们的生存与发展。生态环境脆弱危及一个国家的安全与发展能力,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恰恰是气候变化适应能力最弱的地区。有科学数据显示,如果修复地球5亿公顷退化土地,就可以吸收今天全球碳排放总量的1/3。库布其沙漠变绿洲不但贡献于碳汇,也极大的增强了内蒙古地区抗御气候变化的能力。

1992年,联合国通过了三个应对全球发展的挑战性公约:《防治荒漠化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应对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那时,这是三个相对独立的国际公约。王文彪指出,22年后的今天,我们越来越感受到这三个领域的相互关联与制约,国际社会必须从更加综合的视角来理解土地荒漠化与生物多样性及气候变化的关系,从而更加有效地应对这些挑战。

他还呼吁世界各国应该更多地关注中国在修复土地退化和改善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巨大贡献,中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