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雪豹高冷一现

发布时间: 2014-11-23 16:42: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清荣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鞍子河 野生动物 雪豹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视频由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提供)

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雪豹高冷一现

雪豹

2013年6月,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内,一直美丽的雪豹出现在了红外相机镜头之内,这只雪豹雄踞在高高的山峰之上,它在地上嗅了嗅猎物留下的气息,然后高冷地离开,追寻猎物去了。镜头拍到了短短几秒的时间,惊鸿一瞥,弥足珍贵。

雪豹在珍贵的大形食肉动物的行列中具有极为特殊的位置,从名字上就可以知道,它是属于经常栖居于高山雪地上的动物,也是食肉动物栖息地海拔高度最高的一种,雄踞在冰峰雪岭之上,远离尘嚣,颇有“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气势。

在中国,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是一种美丽而濒危的猫科动物,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所以一直是人狩猎和捕杀的对象。特别是因其有固定的活动路线,偷猎者在其必经之路埋下铁夹就可将其捕获,导致其种群濒危。同时,其他物种数量的下降,也给雪豹这个靠捕食岩羊、斑羚等生存的种群造成了灾难。

2014年11月5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有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羚牛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利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捐助的红外相机和野外装备,鞍子河保护区将进一步提升野生动物的科研及监测能力,并使公众有机会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动物影像及视频素材,正确了解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栖息环境以及生存现状,从而树立科学的保护意识,争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表示:“树立公众对野生动物正确的保护意识刻不容缓,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会造成动物一生的痛苦。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我们希望公众关注它们的野外生存状况,不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样才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文/马清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