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羚牛树林相约"顶牛"

发布时间: 2014-11-23 15:04: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清荣 周子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鞍子河 野生动物 羚牛 树林 顶牛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视频由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提供)

顶牛

四川鞍子自然河保护区内,两只羚牛相约来到树林深处,开始相互切磋技术。两只羚牛一见面便火药味十足地碰了碰牛角,拉开架势,算是打了招呼。然后,它们开始了赛前的准备,一直羚牛不断咀嚼嘴里的食物,为接下来的比赛积蓄能量,另一只羚牛则开始梳理自己的皮毛,打算以最帅气的形象迎接挑战。比赛开始,两只羚牛分别用自己的牛角紧紧顶住对方,丝毫不退缩,但是它们还是秉承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点到即止,并不是一定要决出胜负。

羚牛的头如马、角似鹿、蹄如牛、尾似驴其体型介于牛和羊之间,但在牙齿、角、蹄子等更接近羊,可以说是超大型的野羊,活脱脱是个“六不像”。它的全身毛色为淡金黄色或棕褐色,颌下和颈下长着胡须状的长垂毛。羚牛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为濒危野生动,生活在海拔2000~4500m的竹林中,其在中国的分布地区与大熊猫相似,数量稀少,被视为“国宝”,在不丹羚牛则被视为国兽。

2014年11月5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有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羚牛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利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捐助的红外相机和野外装备,鞍子河保护区将进一步提升野生动物的科研及监测能力,并使公众有机会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动物影像及视频素材,正确了解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栖息环境以及生存现状,从而树立科学的保护意识,争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表示:“树立公众对野生动物正确的保护意识刻不容缓,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会造成动物一生的痛苦。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我们希望公众关注它们的野外生存状况,不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样才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文/马清荣 周子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