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将再出现雾霾 中南部成重霾区

发布时间: 2014-11-23 13:52:5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邓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大气扩散 污染过程 雾霾 京津冀区域 空气质量 环保部 严重污染 首要污染物 周二 区域污染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环保部昨日通报,今日至26日,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可能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已要求相关省(市)提前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准备工作,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北京预计下周二受此重污染过程波及。

京津冀中南部成重霾区

环保部通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11月23日至26日,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可能出现连续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影响地区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唐山、保定、沧州、邯郸、邢台和衡水等城市,首要污染物为PM2.5,可能达到Ⅱ级预警水平。

环保部称,23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京津冀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24日,大气扩散条件略好,京津冀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25日至26日,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京津冀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地区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

环保部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同时,建议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小汽车上路行驶。

环保部已要求相关省(市)根据预报情况,密切关注污染形势,提前做好空气重污染应对准备工作,必要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减排限行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重污染的危害和影响。

27日冷空气结束污染

前日,京城的污染过程并没有如预计中散去。气象专家表示,由于冷空气路径偏北,北京、天津等地区只受到冷空气边缘势力的影响,再加上其势力太弱、移动速度缓慢,雾霾才迟迟不见消散。

市环保监测中心昨日表示,受弱高压的作用,昨日白天京城的天气晴间多云,扩散条件较有利,空气质量良好。今日的空气质量有所转差,整体为轻度污染,部分地区有中度污染。下周一在弱冷空气作用下,北京的空气质量预计良好。

但是,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25日至26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在偏南风的影响下,区域污染传输对北京的影响明显,空气质量预计陷入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预计要等到11月27日的强冷空气,京津冀区域的污染状况才能得到明显改善。

近四天京津冀空气质量预测

●23日

京津冀北部

轻度至中度污染

京津冀中南部

重度至严重污染

●24日

京津冀北部

良至轻度污染

京津冀中南部

中度至重度污染

●25日至26日

京津冀北部

轻度至中度污染

京津冀中南部

重度至严重污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