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一周成交约291亿 证监会称将完善制度安排

发布时间: 2014-11-22 11:05:58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金彧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证监会 港通 沪股 成交金额 港股 新股 沪港通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截至11月21日沪港通开通一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表示,沪港通开通以来,沪港通下股票交易总体平稳有序,交易结算、额度控制、换汇等各个环节运作正常,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截至11月21日16时,沪股通、港股通一周成交额,分别仅使用一周总额度的38.8%、7.4%。

将加强跨境监管

张晓军称,在港股通下,中国结算完成了首单股东大会投票、现金红利的权益登记业务;在沪股通下,暂无香港投资者向香港结算递交投票指令。从市场监察情况看,两地交易所对沪港通下的全部股票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全天实时监控有关交易行为、持股比例、总额度和当日额度等重要指标。

不过,张晓军亦表示,沪港通刚刚起步,证监会将密切关注其运行情况,在总结沪港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和香港方面完善制度安排,加强跨境监管工作。

沪港通交易额使用不高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沪港通下成交金额合计291.01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金额252.31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36.4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金额38.70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9.28亿元人民币。

根据沪港通协议规定,沪港通总额度5500亿元,其中北向投资的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南向投资的港股通的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截至11月21日16时,沪股通、港股通一周成交额分别为252.31亿元、38.70亿元,仅使用一周总额度的38.8%和7.4%。

在11月17日交易首日,已现沪股热港股冷。当日,北上交易的沪股通额度用尽,而南下交易的港股通额度仅使用额度17.673亿元,剩余额度87.327亿元。

■ 相关新闻

证监会:年底不会集中发行新股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IPO第二季今年6月正式开启,证监会表示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不过,截至11月21日,5个月来累计发行新股66家,尚有30多家企业未上市。是否会在仅剩的40天里集中发行?

对此,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明确表示,证监会仍将按照前几个月的进度均衡安排新股发行,不会在年底集中安排30多家企业发行新股。

不过,张晓军称,需要说明的是,明年一月份核准发行的企业,仍然是依据2014年申报的财务数据,在2014年年底前通过发审委会议的。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明年一月核准发行的企业也要计算在100家之内。

此前,市场曾普遍预期证监会将按照每个月15或16家公司上市的节奏发行新股,从6月中旬至今年12月底共计发行100家新股。按照证监会昨日的说法,明年一月份核准发行的企业依然计算在100家之内,因此,在接下来的70天里发行34只新股,平均每月15或16家,依然符合证监会6月份的表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