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贺词背后的大国战略

发布时间: 2014-11-22 10:23:3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罗宇凡、南婷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习近平 贺词 大国战略 互联互通 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发展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齐聚。正在出访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心系大会发来贺词。这封只有400余字的贺词究竟传达出怎样关键的信息?今天,视点君带您一起解秘这封贺词背后的大国战略。

——焦点一: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其实早在2012年12月7日,考察腾讯公司时,习近平就已经作出了这一论断。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

在这一时期,互联网行业显然将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的目标是,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快建设下一代国家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依法加强互联网治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未来的中国将更好利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

未来的中国将更好利用互联网,促进技术交流与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焦点二: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说,互联网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将深刻地影响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目前,全世界网民数量达到30亿,普及率达到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世界真正变成了地球村。

地球村,这是个物理的概念,更是个心理的概念。

在刚刚结束的APEC北京会议上,互联互通和亚太命运共同体这两个关键词就已经被反复强调。

这是一个大国开放的世界观——互联网拉近了世界的距离,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与发展。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既是APEC北京会议上提出的“互联互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全球互联互通的手段与途径。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