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改编成电影尘埃落定 风头盖过《星际穿越》

发布时间: 2014-11-22 10:02:49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作者: 张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三体 刘慈欣 科幻 拍摄 电影 电影改编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电影《星际穿越》从上映以来,就成了大家聚在一起最爱的谈资,也带热了整个科幻题材。被称为中国科幻小说第一人的刘慈欣最近就有五部小说可能被电影化。几乎同时,他的作品《三体》英文版登陆亚马逊,西方对于中国科幻小说的好奇也因为这部作品被激发了出来。刘慈欣本人如何看待电影的改编和英文版小说的上市?生活中的他,又是否如外界想象的那样是一位久居深山著文章的隐士?带着种种疑问中央台专访了这位被同行称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水平的“高人”。

今年11月好莱坞科幻巨制《星际穿越》在国内上映,看懵了一众文科生。大家不明觉厉,随后开始疯狂得在网上搜寻关于黑洞、虫洞和多维世界的背景知识。查得扫盲贴越多,一本叫做《三体》的国内科幻小说被提及的次数就越多。《三体》的作者刘慈欣也意外的被这种“隔空响应”吸到了大众眼前。有报道称, 刘慈欣已经有五部作品进入了电影改编流程。对此他的书迷心情复杂,一方面希望《三体》从“脑补”变为“眼见”,同时又担心想象力被粗制滥造压垮。对此,刘慈欣反倒不甚在意,在他眼里先拍出来,再争好坏也不迟:

刘慈欣:总得试一试才知道啊,现在还没有一部中国大成本的科幻,怎么会知道拍不好呢?

乍一听,你会觉得刘慈欣对自己作品电影化的态度很是豁达。但当我向他询问中国科幻电影究竟差在哪儿的时候。他却又出人意料得给出了一个近乎“死磕”的答案:

刘慈欣:差在最后一个你说的,情怀上。而这个是最难攻破的,技术上是差的最少的,我们做电影的普遍缺少一种科幻的情怀。之所以看上科幻电影是因为他有市场前景。并不是他自己从内心里就有那种对宇宙,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对宇宙那种弘大的敬畏感,站在一个很大的高度把人类当做一个整体来看待的眼光。

也是在这个月《三体》的英文版登陆亚马逊,正式接受西方市场的检阅。媒体报道,其精装版与Kindle版首日销量就分别夺取了亚洲文学类第1名和第2名。而刘慈欣则更关注西方读者对此书的评价是出于作品本身还是对中国的好奇:

刘慈欣:我希望我的小说被他们当做科幻小说看,而不是被他们当做中国的科幻小说看,他们网上的评论很复杂,各种原因都有。但是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不远看到的,他可能只是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看看中国的科幻小说到底啥样啊?小说仅仅是靠这种东西来吸引西方读者的话。当然这比不吸引还是好的。但是我觉得这多少有些低级。

随着作品关注度的上升,刘慈欣本人在媒体眼中也成了一个亟待解开的“迷”。最初,有媒体找他评论《星际穿越》。他甚至回答没有第一时间看,因为住的地方偏僻没有电影院。这样的报道很容易让人把刘慈欣想象成一个隐居在山沟里的室外高人。与他对话才发现,这位作家生活的另一面也许就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他身上有条件反射式的坦诚、近乎苛刻的客观,甚至还有一些中庸。

刘慈欣:我现在住的地方不是我想住在那而不是没有办法。我当然想住在北京上海广州,可我买不起房子啊,而且我来也没工作啊。不是我故意隐居到那成了一个隐士了。因为我的工作就在这个地方,全国大多数人还是生活在我这种地方。

聊天自然而然的能扯到房子、工作是工程师刘慈欣的A面,一旦你将话题伸向未来,科幻作家刘慈欣的B面,便自动弹了出来:

刘慈欣:内向的未来就是人类可能把自己的思想意识下载到网络上,然后整个人类生活在一个虚拟世界里,这位未来是向内收缩的,在大自然中人类的体积会越来越小,最后都收缩到某个内存里面了。外在的未来就是人类向外面开拓在宇宙中寻找新的生存空间。人其实是很趋于享乐的。能享乐一般他就不会冒风险,一旦我们能把自己的意识下载到虚拟世界里,那是极其舒适的,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人们时候还有动力向宇宙开拓呢。别说那种情况了,现在人们已经躺在技术的安乐窝里了。我们有多少年没去过月球了,我们现在也没有多大的欲望去火星!

听得出来,刘慈欣更希望未来人类选择推开星空而不是委身芯片。他对未知的描述也让我似乎体会到众多科幻迷沉醉宇宙梦想的原点。置身无限大的星河,人类的渺小显而易见,但正是这种渺小为我们带来了强烈千百倍的存在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