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野猪“躲猫猫”

发布时间: 2014-11-21 17:06: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清荣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鞍子河 野生动物 野猪 惊吓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视频由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提供)

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野猪“躲猫猫”

野猪

    四川鞍子河保护区内,清晨的树林里,一只野猪正在欢快地享受着早餐,它又摘到一片新鲜的叶子,正要吃下肚子的时候,突然前方发生了什么,胆小的野猪迅速转头,飞快地跑到了草丛中。它跑到一颗树下,试图将自己肥胖的身躯隐藏在树下的草丛中,左挪右蹭显得十分笨拙。自以为藏得很好的野猪,其实还露出了一部分身体,毫无意识的它,开始靠着树干摩擦着自己的皮毛。

    野猪是一种普通的,但又使人捉摸不透的动物,白天通常不出来走动,一般早晨和黄昏时分活动觅食。野猪的雄兽还要花好多时间在树桩、岩石和坚硬的河岸上,摩擦它的身体两侧,这样就把皮肤磨成了坚硬的保护层,可以避免在发情期的搏斗中受到重伤。

2014年11月5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有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羚牛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利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捐助的红外相机和野外装备,鞍子河保护区将进一步提升野生动物的科研及监测能力,并使公众有机会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动物影像及视频素材,正确了解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栖息环境以及生存现状,从而树立科学的保护意识,争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表示:“树立公众对野生动物正确的保护意识刻不容缓,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会造成动物一生的痛苦。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我们希望公众关注它们的野外生存状况,不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样才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文/马清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