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歼31是中国最具雄心出口计划 发动机受制于人

发布时间: 2014-11-17 10:49:02  |  来源: 环球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简氏防务周刊 目标指示 IHS 隐形因素 展弦比

【环球军事报道】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12日报道,中国国有飞机研发公司沈阳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在2014中国珠海航展上展示了其FC-31双发动机中型多用途隐形战斗机的设计。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的沈飞称FC-31是“第四代多用途中型战斗机”。这个新概念主要建立在其正在进行的歼-31“鹘鹰”研发计划的基础上。

不过,在中航工业的展馆中展出的1:2的模型的特征相对于歼-31原型机做出了许多明显的改动,歼-31也在今年的航展上做了飞行演示。

在“鹘鹰”研发史上,机头下侧的光电传感器系统回转炮塔首次出现,这表明这款飞机可能会以强化的空对地打击能力为特色。据《简氏世界航空年鉴》所列,其内部的两个有效载荷舱的跨度占飞机全长的三分之一,预计能携带2268公斤的载荷。还不清楚FC-31是否具备外挂物携带能力。

包括小展弦比设计和舭线机身,这两种飞机的机身和操纵面类似,具有前掠发动机进气道、35°后掠梯形平面翼和外形类似的平尾。不过,向外倾斜的垂尾和舵现在进行了升级。

珠海航展上的中航工业官员不愿就歼-31和FC-31的研发过程发表评论,也不愿详细说明两种飞机各自的性能规格,只是重申FC-31是为国际出口市场准备的,有“许多国家对这种飞机表示出兴趣”。

此外,沈飞在FC-31展台旁展示了某不明机型的全尺寸驾驶舱演示装置。中航工业的官员不愿谈论该演示装置是否精确体现了驾驶舱的真实设计,不过他们透露说,该系统能在一块尺寸至少有20×8英寸的大型可触多功能监视器上向飞行员同步显示对任务至关重要的各种数据,包括飞机遥测、指引地平仪、敌我目标指示,以及武器系统待机状态。

有趣的是,驾驶舱演示装置上还有一个安在机头上的光电红外传感器舱,就在机头右舷上座舱盖略前一点——FC-31的成比例模型上没有该特征。

中航工业官员还称,飞行员将配备一个先进的飞行头盔,据IHS简氏信息集团了解,这种头盔的性能将能与西方的头盔指示系统媲美。仍处于研发阶段的这种头盔能为提高局势意识显示“多重数据流”,还能发挥间接瞄准导弹指示系统的功能,比人民解放军空军最新的多用途战斗机上使用的现有系统“精度更高”。

FC-31多用途战斗机理念是中国迄今最具雄心的出口战斗机计划。依据该计划,中国正试图研发一款成本相对较低、强调打击能力并融入一定的隐形因素的多用途空战平台。

不过,像中国的其他先进飞机研发进程一样,歼-31/FC-31计划受制于需从俄罗斯供应商进口绝大部分高性能喷气式发动机的局面。中国已对俄罗斯的诸多发动机系统表示出兴趣,包括驱动最新的苏-35和T-50下一代战机的土星/柳利卡117S发动机。在中国是国际战斗机市场上的潜在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俄罗斯官员仍对与中国达成任何发动机交易心怀疑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