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 2014-10-31 16:00: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扶贫办 贫困村 创业 致富 带头人 培训 经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来自甘肃、宁夏、湖北、福建四省区贫困村的90名学员,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创业致富学习,标志着首期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正式启动。

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致辞,宁夏自治区常委、副主席李锐和甘肃省副省长王玺玉讲话,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作总结讲话。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和闽、甘、宁三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顾问团和导师团成员出席了启动仪式。

目前,我国扶贫开发的任务艰巨,要打赢消除贫困的攻坚战,加快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十分必要。特别是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中西部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持续外流,“三留守”、“空心化”的现象十分严重,贫困村经济发展遇到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由闽、甘、宁三省扶贫办联合开设了以蓉中村为主体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探索“1+11”的创业培训模式,即通过一个月集中培训,完成创业项目设计,再通过创业导师“一对一”、“面对面”为期11个月的创业指导,形成创业致富的能力,构造创业成功的条件。采取这种新的培训模式,确保学员的创业项目能在贫困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之所以选择蓉中村做试点,蓉中村在14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东部带西部、先富帮后富的典范。蓉中村不靠山、不临海,没有矿,人均不到一分耕地,从2000年开始,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彻底改变了一个贫困村的面貌,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2300元。从2012年,这个村开始对接甘肃的两个行政村,把54名外出打工青年请到蓉中村参加创业培训,现在这批人有的当上了村干部,有的成了村里的养植、种植专业户,还成功创办了小微企业,两个村两年大变样,村集体收入超过60万元,人均收入翻三番。这个经验很有借鉴价值。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10月17日的扶贫日社会扶贫座谈会上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总结经验,抓好落实。

刘永富在讲话中强调要共同开启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的良好开端。他说,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的创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是本村先进生产经营方式的代表,所从事的产业大都代表着本地经济的发展方向,能够为农民提供各种有效信息,在村民生产经营决策中起着示范、指导和引领作用,是激活本村经济的“催化剂”、加快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推进器”、拉动老乡们增收致富的“火车头”。国务院扶贫办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希望通过这个试点,不仅为甘肃、宁夏培养一批名符其实的贫困村创业人才,更重要的是求证一个思路,创造一个模式,闯出一条新路,为全国大规模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做出示范。他希望学员们要有摆脱贫困的勇气、艰苦奋斗的韧劲和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到真本领,打下一片带领乡亲父老创业致富的新天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