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贫困或难短时消除 创造公平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4-10-31 11:20: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克强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希望小学 消除贫困 总理 大眼睛 学校

  金寨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阅读总理回信

李克强回信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

前天上午,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希望小学校园内一片欢腾,因为这里的师生们收到了一封李克强总理的来信。同学们大声读着总理的信,一个个小脸激动得通红。

金寨希望小学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近25年前,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克强来到金寨,为学校选址。25年来,金寨县走出了“大眼睛”苏明娟、全国希望工程第一位博士生张宗友、第一位考入科大少年班的邓磊等。今年恰逢金寨希望小学校庆25周年,校长和两位老师以及6位贫困生代表联合署名,于10月16日给总理写了一封信。

10月28日晚上,县教育局副局长吴沐森给陈校长打电话说:“总理回信了,明天给你们送过来!”

前天上午,总理的回信送到学校,细心的总理在回信中还附上了自己亲自圈点的师生们寄来的信。(据中国政府网)

金寨希望小学来信

尊敬的李克强总理,您好,我们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1990年2月17日,您冒着严寒,踏着霜雪,来到安徽省金寨县为希望小学实地考察选址。在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建成25周年之际,我们全体师生真诚邀请并期待您在方便的时候,再来我们学校看一看,到金寨老区走一走!祝敬爱的总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节选)

李克强回信

金寨县希望小学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来信收悉。从照片上看到你们宽敞、整洁的校容校貌,获知学校已经培养了6175名贫困孩子,开始新的人生。我的心情分外高兴。

我清晰记得,当年来这里为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时,正是冬末初春时节,不曾想到,希望工程第一粒种子在大别山深处的冻土里,破土成长为今天这样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据了解,近25年来,希望工程已累计募款逾百亿元,先后建起18396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寒学子495万名。希望工程向世人传递出一种积极意义: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一点,你们学校走出的希望工程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张宗友、“大眼睛”苏明娟便是很好的例证;尤其可贵的是,希望工程在很短时间里,汇聚起海内外四面八方的爱心涓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建设社会最富感召力的道德力量。

这么多年,你们锲而不舍践行一个朴素理想: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这也是政府的职责所系,我们的努力殊途同归。贫穷固然可怕,但失去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更加可怕;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可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让我们共同持续不断努力,为天下所有贫困孩子的幸福人生创造美好的希望!祝老师们坚守希望事业,祝同学们在希望中健康成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