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幼陵:每一个兽医都该了解动物福利

发布时间: 2014-10-29 11:20: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贾幼陵 兽医 动物福利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 中国兽医协会

贾幼陵:每一个兽医都该了解动物福利

2014年10月26日,由中国兽医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兽医大会在青岛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方青) 2014年10月27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World Animal Protection)与中国兽医协会(CVMA)合作编写的动物福利教材——《动物福利概论》正式发布。该教材由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主编,参考了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及国际动物福利科学的最新进展,是立足中国国情,为中国兽医院校的学生和广大兽医工作者量身打造的一本基础教材。该教材的问世,在大力推动动物福利教育普及和发展的同时,也标志着动物福利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表示,近年来虐待动物事件频发,如活熊取胆等事件在社会上引起热议,然而反对动物福利的声音依然比提倡的要多。人们对动物福利的认识还存在着误解,混淆了动物福利和人的福利,认为推广动物福利会损害人的利益。事实上,动物福利不同于人的福利,不是要给动物额外的一些东西,核心是善待动物。

中国兽医协会的职责之一就是提升中国兽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术能力,动物福利是其中关键一环。应该在大学教育和教材上让每一个兽医都了解动物福利的概念,未来也要积极推动将动物福利纳入执业兽医的资质考核当中。正如OIE法典所提出的要求:所有兽医学生必须清楚动物福利概念,这是一项基本能力。

他说,《动物福利概论》教材的发布符合两个宗旨:第一是依据OIE法典的核心内容,第二是能使公众逐步接受。以前的同类教材划分并不严格,将动物福利与野生动物保护等内容混淆,而此次发布的教材对动物福利和其他动保教育内容作了严格区分,更能体现OIE法典的意志。

贾幼陵认为,动物福利教育要先从大学教育入手,从兽医教育开始。让学生、养殖单位、屠宰单位成为传播概念的种子,公众的观念将会逐步改变,终将会推动我国动物福利事业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