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慧:生态服务是民生福祉 与百姓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 2014-10-23 14:08: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江泽慧 生态服务 民生福祉 老百姓 公共产品 最公平 平等消费 核算

    中国网10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江泽慧在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生态服务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江泽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民群众作为良好生态环境的直接受益者和享用者,人人都可以平等消费、共同享用生态系统所提供的服务。如果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其生态系统服务就会丧失,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开展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科学、动态、直观的展示生态建设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作用和贡献。

    江泽慧称,核算研究可以进一步增加民生福祉。通过开展这次核算,我们已经知道,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可为每位国民提供相当于0.94万元的生态服务。可以说,目前绝大部分的生态服务还是无偿提供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谁破坏生态谁付费,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核算研究将有助于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一方面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意识,加强各方面的生态自律,转变发展方式,改善生态与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生态系统服务;另一方面,对于森林经营者因提供生态服务以及因生态系统遭到破坏而造成的损失,也可以得到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生态补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