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明年将开放故宫西部的"神秘区域"

发布时间: 2014-10-21 17:29: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 观众 故宫博物馆 故宫文化 端门

中国网10月21日讯 为促进中外城市间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公共外交学会于10月2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湘江论坛——城镇化国际合作。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国际合作。

论坛上,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12年前,2002年故宫的观众数量突破了700万,当时世界上观众最多的博物馆在法国,叫卢浮宫,但是过了十年到了2011年,我们的观众数量突破了1400万,每年要承担上千万观众的文化设施,“那么,如果我们的观众每天4万人的话,我们的午门前广场是这样的,如果是8万人就是这样的,如果18万人的话它就变成这样了,这么巨大的观众数量,我们怎么样尽到一个文化设施管理者的职责,是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那么巨大的人流进了午门以后,80%的观众都会目不斜视一直往前面走,去看皇帝坐在什么地方,看皇帝躺在什么地方,再往前走到御花园出去了,那么很多人没有感受到它两旁41个展览所带来的文化震撼,这也是我们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每年接待1500万买门票的观众,还要接待不买门票的观众,去年接待了800批次7万人,他们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诉求,对于这样一个接待量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不平衡,冬季每天只有一两万观众,但是到了暑期,学生们放假以后,就像一座小山一样堆起来了,除了这座山还有两根针,一根是五一,一根是十一,十一那根针最长,那个针头就是每年的10月2号。那么过去买票就是这样子,是一个非人性的管理,是一个拓展训练的过程,那么要经过一多小时的拥挤,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买到门票往里面走,但是还不能迅速的走进去,还要验票,还要安检,还要存包,无论心情无论体力都被折磨以后,才能进故宫博物院。那么怎么改变呢?”

“我们把端门广场,过去商业化的广场进行了整治,来自全国的小商品,跟故宫文化没有多少关联,于是我们进行了清理,然后我们对于旁边过去出租的一些房屋进行了清理,这里曾经举办一些比如太监展、宫女展、刑具展,也不是故宫应有的展览,我们进行了清理,那么清理的结果,广场庄严肃穆,恢复了典雅整洁的氛围,对两边的建筑进行了修缮,修缮的结果就是要卖票,其实故宫博物院的票一直坚持的低票价,今天冬季40块钱,夏季60块钱,但是这两个面值都不好卖,因为人民币没有40块钱、60块钱的面值,所以不能自动售卖,就采取人工的,今天我们快捷的设备,37个窗口,来多少观众开多少窗口,所以我负责任的说,今天到此进程,到故宫博物院买票,95%的人三分钟之内能买上票,最多我们承诺不得超过15分钟,15分钟就可以投诉。”

单霁翔说:“人们买票了以后,他们节约了一个多小时时间就可以去看我们的展览,我们设置了观众服务中心,里面可以咨询一些问题,看一些影视片子,自己设计一下路线,参观展览的路线、参观古建筑的路线,需要的人可以领取一下老年人轮椅、残疾人轮椅、婴儿轮椅,不收费,并且不用还,也不能拿家去,就是出门的时候放在那里,我们消毒以后就运回来,所以很受欢迎。过去这么大的一个端门广场上面,居然一个椅子一个凳子都没有,所有的人都席地而坐,因为人们很早看升旗,看天安门广场,到紫禁城前面累了坐下来休息,60%的人进故宫博物院,30%的人去王府井,30%的人去西单街,但是无论去什么地方都要有尊严的坐下,做了两百张座椅,每张椅子可以坐三人,600人可以坐在椅子上,趁机把树坑做了封固,这种凳子一圈可以坐12个人,端门广场有多少棵树?整整56棵做了56个凳子,今天在我们的广场上,600人可以坐在椅子上,600人坐在凳子上,就没有人坐地上了,我们看到以后就感觉非常的欣慰,”谈到洗手间问题,他也做出了介绍,“人们在洗手间前,往往都排队,排队的都是女士比较复杂,但是男士也不能走远,就在旁边,有的甚至不耐烦抽根烟,进行了测算,女士的洗手间是男士的2.6倍才合理,于是进行了合理设置,把那边设置成完全是女士的洗手间专用区,这边一半男士一半女士,也就是说女士是男士的三倍,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就不排队了。这个房子过去曾经是食堂,也改成洗手间了,要解决最紧迫的问题。”

明年是90年院庆,单霁翔表示,故宫将开放四个地点,一个是午门砚池楼形成一个大的展厅,外面是古建,第二个是开放西部区域,90年来西部区域从来没有开放过,非常神秘,“我们的慈宁宫将办成故宫博物馆的展览馆,皇后后寝宫将恢复乾隆朝时候的陈设,慈宁宫花园是四大花园之一,明年将对外开放,东华门进行,把仓库改成了古建筑馆,将陈列古建艺术。最后将明年开放端门,把它建成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博物馆,人们自己可以浏览故宫任何一个庭院,任何一个区域。这就是昨天照的相,故宫博物院在雾霾中坚强。但是雾霾明天将散去,我们将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的交给下一个600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