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关心扶贫开发工作纪实: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 2014-10-18 09:39:0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宇 、林晖、刘羊旸、吴晓颖、邹欣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减贫 扶贫开发工作 党中央 扶贫攻坚 中国梦 减贫实践 中国成就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宇、林晖、刘羊旸)10月17日,国家首个“扶贫日”。

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节点回望,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开启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伟大实践,历史罕有;

短短30余年让6.6亿人快速摆脱贫困,被誉为“中国奇迹”;

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大部分来自中国,在世界减贫史上铸刻“中国成就”。

……

扶贫攻坚路,悠悠中国梦。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全国人民矢志不渝、接力奋斗,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为加速世界减贫进程贡献中国力量。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扶贫事业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握全局、运筹帷幄,对扶贫开发事业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不断推动扶贫事业向前发展。

这是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减贫实践--党中央把贫困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总书记知道咱们这儿困难,来访察访察生活好不好,不叫咱受罪。他进来屋里,和我拉家常,可是亲切。”回想起2013年元旦前夕,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严寒、踏着皑皑残雪登门看望的情景,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70岁的村民唐宗秀至今仍难以忘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天寒地冻的陇原大地,到人迹罕至的塞外边疆,从巍峨险峭的大山深处,到透风漏雨的棚户陋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到我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察真情、看真贫,为推进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方向、想办法,一场扶贫开发的攻坚战在华夏大地打响。

贫穷,是文明社会的顽疾。消除贫穷,是执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回溯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以果敢的勇气毅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穷宣战。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总设计师,同时也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开拓者,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积极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成立专门扶贫工作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确定国家重点扶持区域和人口,确定了开发式扶贫方针。

“加快贫困地区的发展,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就是因为它直接关系国家的安定团结和长治久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将扶贫开发事业提升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高度,制定了两个中长期减贫规划,实施了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区域开发战略,推动扶贫工作向前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