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补助政策帮助乡村教师留任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46: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教育扶贫 扶贫日 乡村教师 补助 政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今年的10月17日被设立为中国首个“扶贫日”。实施教育扶贫是中央明确的扶贫开发十项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当今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中国在教育扶贫方面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在主题为“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的首届“10•17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当前的教育扶贫问题坦诚分享了观点。

乡村教师待遇低、流动性大的问题是中国贫困地区教育面临的大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从2013年起教育部鼓励贫困县乡、贫困村学校和乡村教师在农村任教,受益面达到县乡的90%,其中连片地区的14个省市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每年在农村任教的高水平的老师(本科以上的学生到农村任教的)已经有数万人。同时实行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2014年中央财政已投入资金494亿元,重点保障贫困地区学校改善基础办学条件,改善学校生活措施。同时为了使改造后的学校能够保证优质的教师,让贫困区的孩子接受优质的义务教育,教育部又实施了一系列教师政策配套计划,比如说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支援西部计划,大学生义务志愿者教育计划,等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则就边疆民族地区的教师问题提出了建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教师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让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中央政府安排专项经费为民族地区定向培养一批能够扎根本土、具备双语教学能力的教师,改善教师的招聘方式,更多向本地生源招入教师,鼓励他们安心从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