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五招补进口“短板” 释全面扩大开放信号

发布时间: 2014-10-02 13:56: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彭大伟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李克强 短板 开放精神 坐实 ioe 一周岁 贸易平衡 自贸区 产业安全 EMC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彭大伟)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满“一周岁”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五大政策措施为低迷的贸易进口“补短板”,同时释放对外开放“未有止期”的强烈信号。

2014年,新登上世界货物贸易头把交椅的中国,外贸远非“风调雨顺”。据海关统计,1至8月,按人民币计价,中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0.6%。其中,出口9.1万亿元,增长2.1%;进口7.9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1%。而7、8两月,进口已连续出现负增长,外贸顺差连创新高。

有关专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李克强此番出手促进口,绝非“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标之策,而是旨在以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助推器,带动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

“其实这次出台促进口政策措施最主要的目标,并非落在贸易平衡,而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结合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官方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以及去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的强调,“可以认为这次李克强再一次强调了这个总的方向。”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亦认为,官方此次发布的促进口政策,主旨并非实现贸易平衡,而是要更多引进先进技术,提升开放水平。

何伟文注意到,李克强2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过去有人总觉得,要关上贸易大门,好像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工业”;“但事实上,关起门来发展的结果就是保护落后。要真正让企业‘走出去’,在开放中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李克强说了不能关起门来保护工业,这实际上发出一个信号,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而不符合开放精神的产业措施需要调整。”何伟文分析,此次官方强调把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放在突出位置,就涉及到产业政策问题,“强调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是因为中国当前技术进步、转型升级都离不开国际合作,要吸收各国先进科技成果,否则难以实现伟大复兴。”

事实上,中国官方近来正以更快的脚步扩大开放。李克强本月在视察上海自贸区时提到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以及要对内外资一视同仁;随后,外资便于日前获准在上海自贸区进入高铁、盐业和石油勘探等领域。

“这些都应该是高层将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信号。”何伟文说。

不过,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如何在国家安全、产业安全与对外开放之间实现平衡,亦颇费思量。

何伟文以中国企业近年来兴起的去“IOE”化(IBM、甲骨文、EMC等三家美国软硬件供应商的简称)为例指出,应当把握好安全的尺度,“在杜绝后门的同时,也不要把高技术挡在门外。”

屠新泉表示,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完全的自由化和全部放开不太现实,因为中国要有自己的完整产业架构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什么都不用保护,通通依靠进口,肯定不太合理。”

“但是,现在是过于保护,还是过于开放?肯定是开放得还不够。”屠新泉提醒,要对当前开放的程度有清晰认识。

官方亦清醒认识到,政策的关键在于“落地”。据报道,李克强在会上指着手里的文件说,像“适时”、“鼓励”这样的用词还是“太原则”。他要求,各部门要尽快落实分工和时间表,真正把政策“坐实”,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里。

“不太可能由官方来‘鼓励’消费者购买某种外国产品,而只能是去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屠新泉表示,例如中国消费者有“海淘”的热情,但过去海外代购步骤繁琐,此次提出的“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增加进口”假如能够得到较好落实,便相当于提升了贸易便利化程度。(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