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全国近6成5A景区已发布十一黄金周预警

发布时间: 2014-09-30 10:59:5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罗晓静 易朵 平影影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景区游客 十一期间 十一黄金周 预警提示 景区开展 十一长假 官网 黄金周旅游 发布 微博

门票、安全是重点半数采用“微”方式 记者统计74个热门地 故宫等三景区2-4日现高峰——

六成5A景区发十一预警

后天就是十一长假了,大批游客将奔赴全国各地景区。针对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部分景区已提前发布黄金周旅游预警与提示。《法制晚报》记者根据京城各大旅行社提供的客流预测,对全国74家5A级景区进行统计。统计发现,截至今天上午,已有近六成的景区发布了黄金周预警。其中故宫、千岛湖和长白山3个景区预测在10月2日-4日将出现客流高峰。统计发现,有21家景区采用了微博、微信发布的新方式。

盘点 半数预警 “微”方式发布

国家旅游局官网数据显示,全国5A景区一共有171家。根据旅行社提供的历年节假日出游路线、机票预订等情况的数据,记者筛选了其中74家热门旅游景区进行统计。

统计发现,这74家5A景区,有44家已经发布了十一期间的旅游预警与提示。近8成是提前一周左右的时间发布的。九寨沟发布的时间最早,8月份就针对十一黄金周发布了预警。

在发布的方式上,近半数景区采用了微博、微信发布的新方式,方便游客通过移动终端在旅途中查询。

发现 防爆棚九寨沟提前一月预警

统计发现,预警的内容大致可分为门票销售、旅游提示、交通预警、安全演练等内容。

在这些热门景区中,九寨沟等在去年十一期间出现了游客爆棚拥堵的情况。而针对去年出现的问题,九寨沟提前一个多月就发布了“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公告”,公布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旅游高峰时段的售票方法及景点分流措施等。

对比去年九寨沟发布的公告,去年只简单地陈述了景区每日游客最佳接待量、最大游客接待量,并未有详细的措施等。

另外,44家景区里,故宫、千岛湖和长白山3个重点景区预测了在10月2日-4日将出现客流高峰。

重点景区发布预警内容

景区 发布方式发布内容

北京故宫博物院 官网、微信、微博包括开闭馆时间、

高峰期(10月2日—4日)等

承德避暑山庄 官网微信购票系统上线、

安保、环境卫生等

洛阳龙门石窟 网站、微博门票使用事项

长白山 官网交通流预判(高峰期)、

天气预警、出行建议等

杭州西湖 官网景区开展灭火演练,

并对单位义务消防队员进行培训

淳安千岛湖 官网旅游接待管理通告:

售检票、游船游艇码头分区等

安徽黄山 官网交通引导、游客服务等

青城山—都江堰 官网、微博交通预警、接待方案、游客分流等

乐山峨眉山 微博票务预订

九寨沟—黄龙风景区 网站网络预售、分时售票、分时进沟等

西安秦俑博物馆 官网交通分流通告

贵州黄果树大瀑布 网站、微博包括提醒限流、穿衣提醒

追访未发布预警景区 可电话咨询

虽然有过半数的景区发布了十一黄金周预警,但还有部分景区并未“发声”。比如福建武夷山、鼓浪屿、山东泰山等景区。

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了武夷山景区咨询电话。接线工作人员表示,十一期间景区的客流情况等都能在景区官网上看到。而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相关提醒或者预警发布时,对方表示,“官网上有的话就有,没有的话十一期间也不会有”,随后就挂了电话。

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区也并未发布预警提示。记者致电景区咨询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官网上确实没有十一期间提示、预警等,景区工作人员称,此前没有发布过此类预警。游客可以拨打景区游客中心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会告知具体情况。

随后,记者又拨打泰山景区咨询电话,截至记者发稿时,一直无人接听。

分析 及时发预警有助避高峰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预计,国庆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4.8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将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0%。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不少景区在节假日来临之前,提前发布旅游提示和预警,可以说是给游客们的“及时雨”,让游客在出行时能尽量避开高峰。(记者罗晓静 易朵 平影影 法制晚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