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公安局长:打砸事件视频遭反动媒体恶意利用

发布时间: 2014-09-30 10:36:21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白岩松 打砸 视频 公安局长 抓捕 邱局长 新闻1+1 戏台 群体性事件 涉嫌犯罪

解说:

冲击、打砸、闹事,“汕头926事件”为什么会发生?

汕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邱伟:

一样惯用的手法就是拿三四米长的竹棍子,捅警察、敲打警察、扔石头、砖头。

解说:

几个赌徒怎么就能轻易裹胁民意,煽动闹事。

邱伟:

组织者说每家每户必须出一个人以上,如果不去的,就全家死绝。

解说:

面对突发群体性实践,政府应该如何应对?面对被裹胁民众,我们又该拿什么让大家保持理性。《新闻1+1》今日关注:汕头“926事件”,怎么让群众“明真相”?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在9月26日的时候,在广东汕头发生了群体性的这种恶性事件,有很多的人去冲击市委的办公楼,而且包括这个打很多的工作人员以及警察。我们来看这一个画面,市委大楼前面这样一个伸缩的推拉门,都被推成了这样的一种程度,可见人是很多,而且力量是相当大的,否则不会被推成这样的一个形状,接下来我们再听一段相关从汕头传过来的同期声。

同期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

不再做这件事,劝说村民投案自首,合理诉求。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A:

很后悔,实在是后悔,这样是不行的,害自己害妻儿子女。

白岩松:

涉嫌犯罪就应该坚决打击,这个毫无疑问,但是另一方面为什么事情一步一步,演变到了这样一个恶性的程度,我们又该思考一些什么?反思一些什么?如何避免今后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天我们关注。

解说:

今天因冲击、打砸、闹事这些字眼,刚刚在汕头发生的事件仍然被公众所关注,昨天汕头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发生在9月26日的打砸事件进行了通报。通报称今年7月7日汕头市金平区公安分局,依法查处一起赌博案件,抓捕几名违法人员。当晚少数不法分子为了逼使公安机关放人,煽动莲塘片区部分村民聚众堵塞206国道,同时暴力抗法,围攻打砸派出所,暴力挟持值班民警游街示众达13小时,而9月26日上午这伙不法分子因害怕法律制裁,借口反对垃圾填埋场扩建,绑架民意,裹胁不明真相群众到市委闹事。

邱伟:

说服教育做不通,劝说做不通,就开始出现过激行为。扔矿泉水瓶、扔石头、推大吐口水,一样惯用的手法,就是三四米长的竹棍子、捅警察、敲打警察、扔石头、砖头。

解说:

从照片上来看,当时汕头市委大院门口聚集了大量群众,大院伸缩门被推倒,现场一片狼藉。公安机关通报,经现场劝说,了解真相的群众逐渐离去,事态得到平息,对不停劝告的挑头分子,当地警方实行了强制带离。

邱伟:

冲击国家党政机关,暴力袭警严重,致使国家公务人员、警察受伤,这个罪名是多种的。到12点多劝说无效,已经严重地干扰了党政机关的办公室秩序。

解说:

汕头市公安局透露,警方先后抓获制造这两起,严重违法犯罪事件的幕后骨干17名,以及参与的9名嫌疑人。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B:

打砸的人要去公安机关自首。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C:

非常后悔,我是错了,希望村民不要做这些过激的事。

涉嫌违法犯罪人员A:

很后悔,实在是后悔,这样是不行的,害自己害妻儿子女。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