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万溪冲宝珠梨新“梨王”诞生 拍出3万元高价

发布时间: 2014-09-29 18:1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呈贡万溪冲 宝珠梨 昆明呈贡 梨王 宝珠梨 云南呈贡

2014年9月28日,昆明呈贡第二届“万溪冲宝珠梨采摘节”举行“梨王”拍卖活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2014年9月28日,昆明呈贡第二届“万溪冲宝珠梨采摘节”举行“梨王”拍卖活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 魏博)金秋九月,走进昆明呈贡的万溪冲,宛如走进一幅多彩多姿的画卷,小径曲折延伸,两旁野花点点,万亩梨园郁郁葱葱,古朴典雅的民居隐在林中。9月28日,这个美丽的乡村欢腾舞动,一派丰收景象,昆明呈贡第二届“万溪冲宝珠梨采摘节”闭幕式在这里举行,新“梨王”的诞生及拍卖环节,更是把欢乐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梨王”争霸 拍卖救灾

万亩梨树历经百年风雨仍茁壮成长,凝聚着勤劳勇敢的呈贡人民与大自然和谐发展的结晶,表现着万溪冲这片红土地奇特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寄托并承载着呈贡人民的宝珠梨情怀。“梨王”拍卖活动赋予了宝珠梨特殊的意义,其公益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积极参与和支持,已经成为历届采摘节的重头戏。

今年的“梨王”评比分为两部分,一是游客采摘的“梨王”评比和村民种植的“梨王”评比活动,村民种植的“梨王”前5名进行拍卖。今年的新科“梨王”净重1.52公斤,相比去年的“梨王”1.21公斤整整大了一圈。经过多轮的竞价,“梨王”最终以3万元的高价被拍走。连同前五名拍卖所得,共计拍得4.85万元。主办方也将以善款的形式,将这笔钱捐赠至鲁甸灾区,用于支持灾后重建。

据了解,去年举办的第一届“万溪宝珠梨采摘节”评选出了7个“梨王”,其中最大的“梨王”拍出了19999元高价,最后拍卖所得3.5万余元全部捐赠给万溪冲小学用于校园设施改善。

舌尖上的宝珠梨 感受农家风情

呈贡万溪冲物产丰富,除了有万亩梨园,还生产玉米、土豆、茄子、青豆、辣椒等果蔬。活动主办方从实际情况出发,一方面为了丰富采摘节活动内容,让广大市民充分感受农家风情;另一方面为了推广万溪冲果蔬,促进人民增收。今年专门在采摘节上,选取了万溪冲社区的便道与信息产业园区43号道路的交汇点,并科学规划出一块4000多平方的“农夫集市”,还配备有充分的后勤保障,确保集市繁荣有序。游客不仅可以欣赏梨园风光,还可以吃到特色农家饭,如:“豌豆粉”、“凉卷粉”、“凉米线”、“烧豆腐”、“水泡梨”、“梨园八碗”等美食。

逛游花灯之乡 乐享文化盛宴

云南呈贡是历史文化底蕴极为丰厚之地,自古以来人杰地灵,文化资源丰富。2008年,呈贡就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花灯之乡”。除了享有盛誉的传统文化活动表演,为期9天的采摘节,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憧憬呈贡•文说新区”文学作品征选、“体验呈贡•图说新区”之“呈贡老照片”、“寻找身边的新区建设者”征集活动,还有“市民看家园——逛新城”之采摘篇等系列活动,如此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让游客叹为观止。

第二届“万溪宝珠梨采摘节”由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共昆明市呈贡区委宣传部主办,呈贡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等相关单位承办,旨在充分发挥昆明呈贡区域和功能优势,挖掘宝珠梨历史文化,提升呈贡文化建设,打造美丽呈贡,推出美丽万溪的一场别具特色的生态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采摘节期间,万溪冲社区共接待游客12余万人次,旅游经济直接创收达1000多万元。万溪冲的村民对区政府举办这项活动非常支持,“通过办采摘节、梨花节等活动,更多的人知道了万溪冲,周末来这里旅游的人很多,我们的经济收入也增加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一位质朴的村民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