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加快推进“5432”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4-09-29 16:39: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杭州 拱墅 5432 养老 服务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加快推进“5432”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图为杭州举办的居家养老服务技能比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积极推进“5432”养老体系建设,保障孤老及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困难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改善和提高养老服务条件的要求,探索投资现代社会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据了解,拱墅区现有户籍人口32.05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7.3万人,占总人口22.78%;空巢老人1.2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85%;80岁以上空巢老人3091人,占老年人口的4.23 %,其中独居老人1256人,占老年人口的1.72%,该项政策的实行切实提升辖区全体老年人幸福指数,真正做到“老有善养”。

膳养

该区现有老年食堂57家,其中47家为社区通过社区公益性用房进行实体化运行,10家通过社会福利机构或社会力量进行配送。57家食堂根据辖区老年人身体、经济等实际情况和老年人个性需求,视情提供集中用餐、配送和上门服务。

如该区湖墅街道仓基社区“阳光食堂”,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每天有400余位老人就餐(包括配送),形成了“阳光食堂”特有的品牌。另外,华丰社区“巧媳妇绿色”餐厅、登云路社区“爱心食堂”等,都深受老人欢迎。下一阶段,该区将鼓励各街道、社区和社会力量依托各种资源,采取自办型、合作型、承接型等方式开办老年食堂。到2015年底,力争实现100%社区设置老年食堂或助餐点。

休养

该区现有红建河等26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总面积5000余平方米。其中,大塘巷社区“老来乐会馆”、红石板社区“老来俏会馆”、华丰社区“巧媳妇”绿色餐厅、南苑社区 “幸福大家园”、霞湾巷社区 “阳光大管家”等亮点纷呈,近年来已累计接待了50批次省内外的参观学习团。同时,全区现有社区日托所13个也为辖区老年人的休养提供了良好的场地。

今年下半年该区还将新建4家集膳食供应、日间照料、保健康复、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接纳社区老年人日间休息、交流活动。

乐养

2013年以来,该区整合资源,全力丰富老年人文体娱乐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一是实施“双百双十”工程。送百场电影、百场戏曲下基层,培育了10个文体特色项目,创建了10个社区示范文体站。二是搞活动、抓比赛。满足广大老年人的文化体育需求,举办“区第七届老年新春运河健身走活动”等活动,参与人数突破 10000人次。三是加强宣传培训。举办老年人气功、球操、经络操等骨干培训班6期,受训452人。

目前,全区92个社区的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文娱活动室、健身场所免费向辖区老年人开放。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