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紧急提升安全警戒 “闯入者”藏匿800发子弹

发布时间: 2014-09-23 10:24: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蔚然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闯入者 白宫发言人 子弹 特工处 警戒区

中新社华盛顿9月23日电(记者 张蔚然)美国联邦检察官22日证实,近日成功携刀具闯入白宫的嫌犯奥马尔·冈萨雷斯被查出藏匿800多发子弹、2把斧头和1把砍刀,他因携带危险致命武器闯入禁区、对总统奥巴马构成严重威胁而被起诉。目前白宫已紧急提升安全警戒,防范类似事件重演。

当地时间19日晚,奥巴马携“第一家庭”离开白宫前往戴维营过周末,他离开后仅数分钟,42岁的冈萨雷斯随身携带折叠刀翻越白宫北侧围栏闯入草坪,紧接着突破北门廊的大门进入白宫,事件导致白宫西翼办公区被迫疏散部分工作人员和记者。据报道,这是第一次有人在翻越围栏后成功闯入白宫内部。

联邦检察官22日披露了事件详情,冈萨雷斯曾在美军服役约18年,其中在伊拉克服役6年,还曾在陆军特种部队担任狙击手。警方在拘捕冈萨雷斯后搜查了他停放在白宫不远处的车辆,发现他在车里藏匿800多发子弹、2把斧头和1把砍刀。另外,冈萨雷斯还曾在今年7月19日被捕,被捕时携带一杆枪和一张特别标注白宫位置的地图。据冈萨雷斯的亲友透露,他退役后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症,至今未愈。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当天表示,冈萨雷斯闯入白宫事件发生后,特工处已增派人手在白宫附近加强徒步巡逻,强化了对周边的监控,并加大了对值守人员的培训,强化他们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特工处目前正对任何有助于提升白宫安全的物理和技术设施进行安全审查,也在评估是否需要增派人手保护白宫安全。

他补充说,为防止类似事件重演,白宫北门廊大门将在无人使用时被锁起来。作为美国首都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白宫日均接待上千民众入内参观,他们都要通过北门廊大门出入白宫。

对于外界有关白宫将扩大周边警戒区范围的报道,欧内斯特没有正面回应。他说,白宫对面就是拉法叶公园,民众有权在此集会,行使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的权力。特工处需要在保护奥巴马一家安全与允许民众行使权力之间保持平衡,这是一项富有挑战的工作。

截至目前,白宫本月已被人“擅闯”三次。9·11事件纪念日当天,一名男子翻越围栏,在闯入白宫草坪后被制服。时隔8天,冈萨雷斯闯入白宫。此后不到24小时,一名男子因试图驾车“擅闯”白宫而被捕。

连日来,特工处因保护白宫“不力”饱受外界批评。为缓解特工处面临的巨大压力,奥巴马22日表示,特工处的工作干得很好,他感激特工处为保护自己和家人做出的牺牲。(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