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与传播”国际研讨会聚焦媒介性别议题报道

发布时间: 2014-09-22 16:39: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性别与传播 国际研讨会 媒介性别 中国社会科学院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承办,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北欧亚洲研究所、中国复旦大学北欧研究中心协办。

研讨会会期两天,将就女权主义与反恐战争、性别与发展传播学、性别平等的新闻学、媒体再现研究、媒体批评与行动、性别认同与性别教育、性别与新媒体研究、性别政治与传播理论、媒介化与妇女和儿童的生活、政策倡导与中国在地经验等议题进行讨论。

此次研讨会关注性别议题与传播的关系,从社会性别视角探讨如中国妇女广场舞的群体行为、中国第一夫人等近期媒体热炒的话题,反思媒体对性别议题的选择、报道角度和语言对社会心态造成的影响。

作为资深的性别研究者,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长李秋芳认为,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妇女研究,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已成为中国妇女研究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妇女研究直面各种问题与挑战,在妇女史、妇女就业、妇女健康、妇女减贫等领域成就卓著。特别是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作为主办国,中国政府承诺并积极执行《北京行动纲领》。《北京行动纲领》的十二个关键领域之一是“大众传媒”,这促进了妇女和性别研究者特别关注在信息时代、特别是新媒体时代媒介和新技术对促进性别平等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就性别与传播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第五届中国-北欧妇女与性别研讨会9月22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瑞典、挪威、丹麦、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传播学和性别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围绕“性别与传播:信息传播技术的使用、再现、发声和赋权”的主题展开了对话。(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