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欣:中国演出业面对“限奢令”危机还是转机?

发布时间: 2014-09-20 10:45: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妮丽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顾欣 演出业 限奢令 演出商大会 演出市场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刘妮丽) 9月19日,2014中国国际演出商大会在山东泰安隆重开幕。下午,跨界与创新•2014中国国际演出高峰论坛举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对中国演出市场的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守土有责 市场为先

在顾欣看来,中国演出市场目前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阶段。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已久,但主要问题在于,政府的手伸得太长,不该管的管得太多,导致文化产业不能正常发育,演出业游离在市场经济体系之外,没有真正进入市场。

去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强调对文化的管理应该“把政府的手砍断”,而现在,政府的手是不伸不缩,僵化在原处,使得行政干预与市场配置资源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演出业当然不可能逃脱,只能在尴尬的状态下维系着。

“比如,演出业的行业壁垒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中国的演出商之间,演出商与院团、剧院之间的壁垒到现在也没有真正解决,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与全国演出商都有着密切联系,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在不太正常的市场环境里,如何走在市场前沿?如何与市场接轨?”顾欣表示,“中国有几千家艺术院团,政府一直提倡文明要坚守文化阵地,守住中国传统文化阵地,不能丢失这块阵地,但我觉得,文化阵地存在于市场,有市场才有阵地,如果没有市场,没有人看你的演出,你就等于没有阵地,阵地必须是通过市场拓展而来的。”

中国传统文化如何保护?中国走出去的产品很多都在欧美市场没有观众,症结在哪里?顾欣指出,因为我们很多时候都推出的是“自恋”式产品,并没有了解真正的市场需求,不知道什么样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比如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各需要什么产品?20岁、30岁和50岁的人各需要什么产品?20岁的男性需要什么产品?30岁的白领需要什么产品?这些都没有调查清楚。

“限奢令”带来危机还是转机?

自从中央“限奢令”出台后,很多演出团体都懵了,但在顾欣看来,这是一件好事,可以让演出业回归市场与观众,演出团体不再像以前那样用政府款项做演出。“以往的演出团体很清楚自己的‘上下家’是谁,但并不清楚真正的终端市场是哪部分观众。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抱怨观众不买票,抱怨观众没有消费能力。但其实,是我们自己没有清醒的头脑看市场。”顾欣表示。

顾欣认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演出团队,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受害者,东方演艺集团在过去的确收入不菲,但却惯坏了一批创作者,使得他们不会好好作曲、作词、编舞,这种受害远远超过了受益。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

冷静地看,今天的演出市场必须理性回归,我们的市场在哪里?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如何创作出更好的文化产品?

“我们一直都在探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问题,事实上,两个效益都很重要,都要抓。过去,我们往往把社会效益定位在一些虚无的噱头上,比如演出团体有没有上过央视新闻联播,有没有上过《人民日报》头版,有没有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等,这些都是虚的社会效益。如果一个演出团体一年的演出收入达到100亿元人民币,这才是货真价实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顾欣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