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30:53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郝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跨境旅游 指数 消费升级 网购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郝帅) “跨境旅游和跨境电子商务是当前跨境消费的最主要表现形式”,今天公布的《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4)》(简称报告)指出。这份报告是由《经济参考报》与Visa公司联合发布的。

该报告的主笔、中国人民大学范志勇副教授将跨境消费定义为两个方面,一是指线下跨境消费,即消费者通过跨境旅游的方式购买国外的服务和商品,二是消费者足不出户,借助互联网科技和专门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来实现,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购买国外的商品及服务。

范志勇说,2013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2.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31%左右,在跨境贸易总额中的比例将达到12.1%。

报告分析,2013年后,随着中国政府反腐力度加强,海外开始出现针对内地贵宾的在线零售商。顾客可以通过在线网站、贵宾热线等匿名购买商品。“服装鞋帽、医疗保健美容、计算机硬件、珠宝手表、个人消费电子设备成为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的主要商品。”

报告指出,从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分布情况来看,2012年超过90%的交易规模由出口电商贸易贡献;进口电商比重较低,但随着中国跨境网购市场的开放、跨境网购基础环境的完善和消费者跨境网购习惯的养成,未来进口电商比重将逐步增大。

“电子支付是实现跨境消费的最后一公里”,中国社会科学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认为,跨境电子商务和跨境支付领域,尚处监管真空。因此,跨境消费所带动的消费升级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跨境电子支付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