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0大中城市房价仅一城上涨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25:56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梁倩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房价指数 地产 大中城市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仅厦门1城环比上涨,价格下跌的城市高达68个,超过2011年年底低谷时期。与此同时,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在连续4个月下降后首次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救市尺度加大,政府托市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底部形成,促使市场预期发生微妙变化,但短期内房价仍将继续下探一段时间,以完成筑底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新建住宅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8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环 比 价 格 变 动 中 , 最 高 涨 幅 为0.2%,最低为下降2.1%。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9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48个。8月,同 比 价 格 变 动 中 , 最 高 涨 幅 为6.4%,最低为下降5.6%。

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7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0 .1%,最低为下降1 .4%。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2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37个。8月,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2%,最低为下降10.5%。

“8月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较多,几乎可用‘全军覆灭’一词形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当前房价已步入“过冷”区间。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从平均房价指数变化看,已经持续4个月下调,8月新建住宅平均跌幅达到了0.93%,二手房住宅平均跌幅达到了0.8%。不仅环比持续4个月下调,同比也逐渐开始接近下调,同比拐点接近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价格下探的同时,房企对未来市场也尤为谨慎。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大标杆房企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4至8月连续5个月不足200亿元,最近3个月更是在百亿元上下徘徊。9月上半月,20大房企仅万科与万达分别拿地9亿元左右,合计仅拿地18.34亿元。

张大伟表示,本轮深度调整基本宣告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结束,虽然因为城镇化的推动力巨大,楼市可能在将来还会有再次上涨的可能。但在整体告别绝对短缺后,楼市已经进入“白银时代”。本轮市场的调整周期将起码延续到2015年年初。成交量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触底迹象,但成交价格可能起码要到明年一季度才会出现明显企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日前也表示,虽然中国发生全面房地产市场崩溃的概率几乎为零,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未来北京的真实房价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会下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