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假日办 假日该咋办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19:1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雅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假日办 假日旅游 吐槽 错峰

  制图:宋 嵩

老百姓需求的升级成为改革的动力,如何保障休好假成为一道考题

“十一”黄金周前夕,我们要和假日办说再见了。

近日国务院撤销了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假日办”,其职能并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

假日办撤销了,有网友调侃,假日办没了去哪儿吐槽啊?

这当然是句玩笑话。应该承认,假日办运行14年来,在保证国民休好公共假期、维持假日市场平稳运行、拉动假日旅游经济方面功不可没。但是针对假日办的吐槽,诸如“一年就干一件事还干不好”“东拼西凑休个假太费劲”“除夕居然不是法定节假日”“节假日出游太遭罪”等,还是折射出目前老百姓休假、旅游的现实困境。

困境的根源在于需求的提挡与扩容。这就好比吃月饼,过苦日子有月饼就很满足。现在条件好了,口味自然挑了,有爱吃鲜肉的,有爱吃莲蓉的,有爱吃豆沙的……一刀切只发五仁的,当然有人不满意。

从休假需求看,以往有个双休日在家歇歇就挺满足,现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自然希望公共假期外,还要有带薪休假;而且大多数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与父母分居两地,不少还是独生子女,“4—2—1”的家庭结构也让他们对于假期团聚更加渴望。从旅游需求看,大多数人早已不满足于同一时段扎堆同一景点,花钱买罪受,自然更希望享受有品质的旅游。

升级版的需求成为改革的内生动力,因此,没了假日办,假日该咋办,如何让老百姓休好假,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的考题。

应该说,此次撤销假日办、设立部际联席会议正是解题的关键一步。“假日旅游”纳入“旅游工作”,这意味着假日旅游向全日制旅游的推进。旅游市场的发展不应该局限于假日,非节假日市场潜力无限,更要挖掘。部际联席会议规格更高、涉及部门更广泛、工作也更常态化,除了假日办公,非假日也要办公,对于错峰出游、多样化旅游自然利好。

机构调整后,集中休假如何向带薪休假转变?《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法律条例如何更好落实?保障能否更加给力?也值得期待。

假日办没了,假期还在,公众对于休假、旅游的愿望也还在,愿更多劳动者工作尽心,休息开心。

延伸阅读

那些年,躺着也中枪

【躺枪一】:“假日办安排的假期不合理”

“除夕不放假”在今年伊始便饱受网友吐槽,甚至还列入百度百科。很多网友对全国假日办公布的放假安排十分不满。

正解:其实无论全国假日办的方案多完美,都面临众口难调的问题。而且节假日的安排等问题,不是旅游局一家可以解决的,需要更多部门的配合。

【躺枪二】:假日办平时不干活

“假日办的工作人员,肯定是平时闲着没事干,只有到了假日才办公。”这是网上很多人对假日办的印象。

正解:假日办其实是一个临时机构,是假日期间临时召集各部门成员办公。而这些成员由“协调会议”各单位的联络员组成,包括:公安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气象局等单位。各成员平时各司其职,只有在假日期间,与全国假日办的总值班室保持24小时的电话联系,有紧急事件需要会商时,要随叫随到。

升级后,都有啥变化

协调会议是由相关部委共同召开的部际会,而联席会议与协调会议的主要不同包括:

一是会议由国务院领导协调,各部委之间执行。

二是全年进行信息的通报和会议简报的传送。

三是针对专门问题,联席会议将指定专门的部门进行牵头协调,而不是由传统的旅游局来负责。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