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再援2亿抗击埃博拉

发布时间: 2014-09-19 10:10:02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刘雪玉 潘珊菊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队员 医疗队 现汇援助 埃博拉出血热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印度新德里宣布,中国政府将再次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援助,向多国提供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

□官方

援非医疗队总数达174人

昨天,习近平指出,当前西非埃博拉疫情加剧蔓延,给包括中印在内的国际社会带来严峻挑战。为支持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等国抗击埃博拉疫情,帮助疫区周边国家加强防疫能力建设,支持有关国际地区组织在抗疫斗争中继续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中国政府决定在此前提供两批援助的基础上,再次向上述国家提供金额为2亿元人民币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

前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政府于16日派出由59人组成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移动实验室检测队,赴塞拉利昂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检测工作,以增强塞拉利昂实验室检测能力。实验室检测队将在中国政府援建的中塞友好医院开展工作。

洪磊称,中国一直携手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此次先后有115名医务人员在当地支持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次增派59人后,总数达174人。

□讲述

长期锻炼每人减6公斤

9月1日,第23批援非医疗队安贞医院医务人员安全抵达北京,结束了2年的援非任务。经过为期两周的休整后,北京市卫计委组织于昨日召开第23批援几内亚医疗队总结会,援非医疗队医务人员首次以报告的形式讲述援非过程中的生活状态及工作环境。

1医疗队队长·孔晴宇

援非两年无队员染疟疾

据第23批援非医疗队队长孔晴宇介绍,在到达几内亚后,他们每天义诊270余人。在几内亚的两年里,队里的19名队员没有一例感染疟疾。“由于当地人得疟疾就像得感冒一样常见,这让我们十分骄傲。”

总结其原因,孔晴宇称,援非的医疗队的队员都有比较良好的心态,大家很团结。还有就是队员每人都会锻炼身体,每天用一个小时的走步,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当时几乎每个队员都减重了6公斤。“尽管条件艰苦,大家都尽量保证队员们日常饮食的营养均衡。”

2被隔离医生·曹广

隔离期情绪一直不稳定

曹广是北京安贞医院普外科医生,因参与接诊科纳克里首例埃博拉出血热患者,曹广被隔离观察。当时,他被称为“距离埃博拉最近的中国人”。

曹广说,医疗队有自己的帮厨制度,原本是所有队员轮流值班,为能够使医疗队内减少互相接触,改为队委会成员全部承担。曹广在这21天的隔离生活中,一直是由队友帮忙打饭。在隔离期结束时,曹广终于松了口气,“我终于可以不麻烦队友打饭,可以出来活动了。”

曹广坦言,隔离期间自己情绪一度不是很稳定,但也极力控制,直至隔离期结束,才告诉10岁的儿子。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 刘雪玉 潘珊菊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