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明年338城或按新标实时监测空气

发布时间: 2014-09-18 17:19: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环保部 吴晓青 环境 大气 污染 监控 标准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中国发展门户网 焦梦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近日在第十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开幕式上表示,环保部将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监测任务,力争2015年1月1日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按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发布实时信息。

据他介绍,近年来,环保部门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在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坚决向污染宣战,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主战场,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十条35项综合治理措施,重点治理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污染,正在抓紧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二是主要污染物减排进展顺利。 “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14.29%和12.45%,污染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十二五”前三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累计分别下降7.8%、7.1%、9.9%、2.0%。今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

三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作用日益显现。过去三年,我部对不符合要求的103个项目环评文件不予受理、不予审批或暂缓审批,涉及总投资5321亿元。发布各类国家环境标准289项,大力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对重点地区的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等行业执行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四是民生改善工作有序推进。2010—2013年,中央安排专项资金116亿元支持重金属防治项目实施。全国15个省堆存半个世纪的670余万吨历史遗留铬渣全部处置完毕,新产生铬渣基本做到当月无害化处置完毕。加强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约谈存在突出问题的城市政府,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问题。强化环境监督执法,三年来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万人次,检查企业278万余家(次),查处违法问题2.56万多件。

五是生态和农村环境保护得到加强。深入实施《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全国自然保护区数量达2697个。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全国已有16个省(区)开展生态省(区)建设,1000多个市(县)开展生态市(县)建设。2008-2013年,中央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95亿元,带动各地投入260多亿元,支持4.6万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8700万人口直接受益。

六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3年,七大水系577个国控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中国74个重点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9%,PM10平均浓度下降6.5%,重污染天气的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污染强度均有所减轻。

吴晓青同时也承认,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发达国家一两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近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集中显现,呈现明显的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特点。老的环境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新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环境质量改善与公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

“我们提出要站在推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一是以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为实践主体,进一步丰富环境保护的理论体系;二是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为龙头,形成有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三是以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组织制度体系;四是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构建改善环境质量的工作体系。”他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