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婚登信息10月联网法院 25日后区县可办涉外婚登

发布时间: 2014-09-18 10:46:2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北京 婚姻 涉外 婚姻登记 法院联网 对外开放

北京市涉外婚姻从本月25日起将可到区县民政局办理,有需求的市民可以登录北京市民政信息网预约25日后的登记。此外,今年10月,北京市婚姻登记信息有望实现法院和民政部门联网,民政部门将可以及时掌握法院办理的离婚情况。

婚姻登记信息10月和法院联网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本市婚姻登记信息有望在10月份和法院联网,民政部门将可以及时掌握在法院办理过离婚手续的当事人婚姻状况。男女双方除了协议离婚需到民政局办理手续,如有争议,一般是到法院起诉离婚,此前法院与民政部门并未联网,经法院判决离婚的信息婚登部门还不知情,有可能让人钻空子。

本市民政部门今年推动婚登信息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实现信息联网共享,目前正在做技术层面的工作,进行两个系统数据共享的对接,最快有望在10月份实现和法院数据的对接。这也意味着今后法院判决离婚的信息将被民政婚登部门掌握。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15日,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122766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7%;离婚登记38162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

涉外婚登25日后可到区县办理

本市涉外婚姻包括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婚姻登记,此前一直需要到市民政局办理,本月25日后,有需求的新人将不必这么麻烦,可以到区县民政局办理。有需求的市民可以直接登录北京市民政信息网,进行9月25日以后的涉外婚姻登记预约。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放区县办理后,当事人可以在北京居民一方户口所在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就近办理。为保证区县婚姻登记处顺利承接此项业务,市民政局对婚登工作人员开展了涉外婚姻登记业务专题培训,同时组织涉外婚姻登记员分批次在市民政局涉外婚姻登记处进行实训,另外还将派市局的专门工作人员到各区县实地指导办理并随时解答区县婚姻登记处及当事人的疑难问题。

计划近期办理涉外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可具体咨询北京市民政局境外婚姻收养登记中心,也可直接与户籍所在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系,咨询相关办理事宜。有需求的新人可以通过“北京民政信息网”实现婚姻登记网上预约。

北京30年办理涉外婚姻2.9万余对

市民政局透露,本市涉外婚姻登记自1982年7月1日起统一由市民政局办理,截至目前共办理2.9万余对,涉及到114个国家和地区,对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交往、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办理涉外结婚登记1260对,离婚登记149对;2012年办理结婚登记1243对,离婚登记163对;2013年办理结婚登记1070对,离婚登记173对;2014年至今已办理结婚登记818对,离婚登记136对。全市涉外结婚登记基本上年均1200对,离婚登记年均160对,近年一直较为平稳。本市办理的涉外婚姻登记涉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较多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另外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也较多。涉外婚姻登记主要集中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城区,其他区县数量比较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