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衷当农夫租地种菜作休闲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35:36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王晓芸 刘羊旸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种菜 租地 有机认证 菜田 农产品

红彤彤的番茄、绿油油的小白菜、鲜嫩的玉米和圆圆的茄子……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南彩镇九王庄村的月亮湾农场一派丰收景象。专程从北京城里赶来这里的郭先生一边侍弄着地里的菜,一边告诉记者:“我在村里包下这块地,就是想带着老人、孩子来体验一下耕种的乐趣,况且自己种的菜吃起来也更放心。”

城里人到乡下租地种菜,在郭先生看来———“说到底是一种有创意的、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像郭先生这样抱着“健身、健心、健康”的意愿来郊区租地种菜的人不在少数。

“租地种菜实际上体现了农业的多功能性,除了基本的提供农产品的功能外,它还有一种文化价值,人们可以锻炼身心,体验农耕文明。”中国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

随着需求的增加,供城里人租种的各式菜园也应运而生。以北京为例,顺义、通州、平谷、大兴、门头沟等地均有不少以私人租种为主的菜园。这些菜园大致会将整亩的菜地分为20平方米到100平方米不等的小菜田,按照面积大小租种价钱从每年2000元到七八千元不等。农场经营者会为租种者提供种子、肥料、农具等,还可以为租种者代管菜田、收货后送菜上门。

下乡种菜的城市居民逐渐增多,让农家有了一条新的增收渠道。“现在我们主要是靠租地种菜来创收,70多亩地都能租出去,每年大概收入30万元到50万元,足够维持整个农场的正常运营,除去土地、用水、人工等成本,也还有一定的盈利。”月亮湾农场的经营者周女士说。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近几年,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郊区租地种菜项目也不断发展。尽管菜地租金在上涨,但一些经营多年的农场还是能留住不少老客户。除了租地种菜,很多农场还开发出烧烤钓鱼、田园旅游等娱乐项目,使租地种菜业务日益向服务业方向发展,逐渐变成一种融健康、休闲、收获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

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不少市民选择郊区种菜的重要原因,大家更希望亲自生产,从而得到更加绿色健康的农产品。

专家指出,市民租地种菜体现出传统农耕产业向新型服务业延伸的趋势。“租地种菜正成为‘三产化’的农业。”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具有多年农场经营经验的石嫣告诉记者,农业的一产是种植,二产是加工,三产就是服务,在欧洲,这一形式的农业也被叫做“市民农业”,已经发展得较为普遍。

但专家同时指出,郊区租地种菜业务在日益形成一种产业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其一是缺乏统一的组织管理,这导致了不少农场缺乏相关政策支持,规模小、经营分散;其二是很多农场标榜‘有机’,但一些规模较小的农场并不具备有机认证的资格,也缺乏这样的资金和技术;此外还要警惕一些农场变相地搞成了房地产开发。”石嫣说。

“租地种菜业务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李国祥认为,不妨将其引入市场,借助市场的力量加以完善;同时,也要加强政府的规范和引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