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飞机的隐形技术[组图]

发布时间: 2014-09-16 16:54: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有观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隐形技术 隐形战斗机 红外特征 道格拉斯公司 雷达波反射

  中国的歼-31隐形战斗机

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冷战时期,美国著名的洛克希德公司为本国研制的U-2高空侦察飞机,经常肆无忌惮、不受惩罚地在苏联上空实施照相侦察任务。这些侦察飞机所执行的任务包括:监视苏联导弹试验设施、关键基础设施、核设施、军事设施和通讯设施的发展情况。

虽然美国的U-2高空侦察机能够在极高的高度飞行,通常超过海拔10万英尺(约3万多米),然而苏联的地面防空部队也可以发现它们。实际上美国的这些“空中间谍”并没有以很高的速度飞行,但是因为它们仍然远远超出苏联截击机和地对空导弹的射程,所以相对来说不受苏联行动的干扰。

不过,当时美国非常肯定,苏联将很快发展出拦截和击落高空飞行的美国间谍飞机的能力。因此,美国国防科学界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是迫切需要开发一种新技术,以减少在敌方领空中飞行的军用飞机被敌方雷达发现的可能性。

于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美国的防务科学家们开始发展空中军事平台相关的“隐形技术”,以减少军用飞机被地面防空雷达探测到的可能性。不过这项工作的起步有点晚,而且隐形新技术的发展步伐最初非常缓慢。

在1960年5月1日发生了一起灾难性事件。当时受雇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飞行员弗朗西斯 加里 鲍尔斯驾驶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一架U-2C侦察飞机从巴基斯坦白沙瓦附近的一个秘密空军基地起飞,前往苏联领空实施间谍任务,结果被苏联防空部队发射的最新研制的“萨姆-2” 地对空导弹击落。同U-2侦察机一道被击落的还有苏联的一架米格-19战斗机,当时这架米格-19战斗机起飞后跟踪和追赶U-2侦察机。毫无疑问,U-2侦察机被击落不仅使美国感到非常尴尬,而且也给其带来精神创伤,这进一步推动美国努力发展隐形技术的工作。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