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整治60个城乡结合部 重点地区流动人口减少

发布时间: 2014-09-10 10:41:07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金可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北京 城乡结合部 综治办 违法建设 流动人口

  ( 原标题:北京整治60个城乡结合部地区 重点地区流动人口逐渐减少)

首都综治办昨日介绍,本市将针对全市60个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集中开展为期四个月的专项整治。首都综治办同时发布了这60个重点地区的名单。专项整治过程中,全市将严查各类违建,加大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的采集,摸清各类违建数量和用途并逐户建档,对存在严重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将坚决停租。在食品安全方面,全市要重点查处居住、生产、经营“三合一”式作坊,登记造册限期整改。

通过重点整治,要确保重点地区严重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出租房屋内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和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确保社会秩序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重点地区内的居住、生活环境有明显的改善;确保流动人口数量增长得到有效控制,重点地区实现流动人口数量不再增加并逐渐下降。

现场

马路边超高笼屉直接蒸电线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辛店村。这里是60个重点地区中人口倒挂现象最为严重的地区,流动人口和本村人口比例达到45:1。

东辛店村与京顺路相邻,被称为“出京第一村”。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居住。村委书记韦智介绍,村里面积有1.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才1100余人,外来流动人口高达5万余人。外来人口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四川、安徽等地,大多在附近做些小买卖或打工。由于人口比例严重倒挂,村里的治安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不断涌现。

上午近10时,村中街一个山东戗面馒头店外,摞得比房檐还高的23个大笼屉正热气腾腾地冒着热气。笼屉上方大约20厘米的地方就是密集的电线。老板是一对来自山东菏泽的中年夫妻。工作人员一问发现,这里没有卫生许可证和经营执照,也没有健康证,能拿出来的证件只有暂住证。“这整个村儿的店都没有啥证件。”老板娘不在乎地说。对于店里随意拉燃气管线、电线裸露在外的消防隐患,二人也连称“没事,安全着呢。”

馒头店对面,一个三层楼的出租房里,地面脏乎乎的,墙面也已看不出原本的颜色,几户人家共用的一个电线柱子黑乎乎地立在楼梯边上,每根电线上都挂着打绺的灰尘毛毛。

韦智说,为杜绝消防隐患,目前村内的进村主路已完全打通消防通道,对街道私搭乱建抢占道路的违建一律拆除。目前,村里正给所有出租房屋安装电子门牌,下一步会将房东信息和房屋信息录入管理系统。

村里决定取缔废品回收市场及煤场,要求经营者限期主动退出,对在规定时间内未退出的废品回收市场和煤场,以拆除违法建设的形式加以取缔。

今年,村里还打算设几个车辆进出口,其余大门全部对车辆封闭,并且争取建集中停车场。

名单

60个地区涉及8个区县

此次公布的60个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共涉及8个区县,其中,大兴区、朝阳区、海淀区分别以14处、13处、11处位列“排行榜”前三位。

首都综治办流动人口工作处处长刘超介绍,全市按照治安秩序混乱、违建问题突出、警情案件高发、环境卫生脏乱、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数量比例倒挂严重等标准,在城乡结合部范围内确定了这60个重点地区。

集中整治将与国庆65周年和APEC会议社会面安保工作有机结合。期间,将严格按照流动人口“来有登记、走有注销”,出租房屋“租有登记、停有核销”的要求,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逐户签订安全责任保证书,摸清各类违法建设的数量和基本情况,针对违法建设的性质、用途、类型、状况等逐单位、逐户登记建档。

同时,本市还将摸清重点地区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范围、经营住所、经营期限、经营者等情况以及无证无照经营相关情况逐户登记建档。

措施

有严重安全隐患房屋停租

刘超表示,集中整治将开展一系列排查和专项打击,包括将对重点地区出租房屋以及流动人口居住场所普遍开展火灾隐患、结构隐患、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对有明显房屋结构隐患的逐一登记造册,提出整改措施,督促房屋产权人限期整改;对有严重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要采取果断措施停租;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要下发整改通知书,对限期不改的要坚决依法查处。将居住、生产、经营“三合一”式的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登记造册,限期整改。

此外,本市还将开展对重点地区治安刑事案件的专项打击;并对重点地区非法行医,非法销售药品,非法从事生产、加工、储存、销售食品,非法印制、张贴、散发小广告,非法从事生产、加工、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各类非法经营行为开展打击。

对现有违法建设,要逐步恢复土地使用性质。对正在施工的违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新增违法建设。

但同时,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城乡结合部的诸多问题都是长期存在,要在短时间内完全根除是不现实的,所以要在集中整治的同时加以引导和疏解。综治办欢迎社会各界监督重点地区的各类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