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保:白酒产品要与时俱进 尊重消费者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29: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白酒 吴家保 策划 营销 消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东海 视频制作赵小虎 文字整理贾茹)白酒是中国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受到负面新闻的影响,中国酒业形势不容乐观。针对此种情况,对白酒行业非常熟悉的港城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吴家保,在第七届中国策划大会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吴家保认为目前的白酒行业存在着几个深层次的问题:

吴家保认为,白酒的生产与土壤、气候、水质等农业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本质上更接近于农产品。而我国从建国初期就把白酒归为轻工业产品,用工业的一些指标来要求它。他认为这对白酒的长期发展可能有制约。

吴家保说,留欧留美的食品学家把欧美的分析指标带到中国,制定了中国的白酒标准。“如果放在20年前,要达到这个指标必须工业化、水平高,扎扎实实把酒酿好才能达标。但是化学工业通过20年的发展,现在在实验室里就可以完成这些数据了。实验室里花六毛钱、花一块钱就可以做出来的‘优级酒’,谁又愿意在酵池里花几个月花几十块钱来做呢?”他认为,标准严重滞后,也为一些商家投机取巧的行为提供了可趁之机。

吴家保还提出,中国白酒的营销误区是忽视了对消费者的尊重。“消费者往酒店一坐,能有几十个促销员过来,那其实是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前几年白酒价格虚高,现在中央八项规定出来了,白酒的价格自然而然地回落了。”他认为中国白酒价格还应该进一步回落,一定要回落到与它的价值、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消费心态相匹配,才是常态。

他建议,白酒营销方面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整:

第一、白酒产品本身要与时俱进。“我们现在的酒厂都说自己的酒是纯粮固态发酵的,其实真正纯粮固态发酵的酒哪有那么多。现在不是流行一个顺口溜吗,‘酒厂厂长本事高,只产酒不产糟,你要多少有多少’那说明什么呢?都是工业化生产的结果。”他认为,中国的白酒一定要走两条路:该工业化的一定要工业化;该传统的一定要传统。因为没有工业化就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求,同样的如果没有传统也满足不了高端人的需求。“明明是工业化的东西非要说自己是纯粮固态发酵的,非要说是传统的,这就失去了‘真’。‘真’是一切营销的根本。”

第二、尊重消费者。他指出,消费者是最终市场有决定权的。只有把对消费者的尊重放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上,白酒的营销才能走上正道。

第三、白酒要注重“道”,要把“术”的方面尽量减少。“什么是道?就是要安分守己地做好你应该做的事。”

对于中国白酒“走出去”,吴家保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首先要充分研究海外市场。中国白酒在口感和度数方面跟海外市场的接轨还需要努力。其次就是自身要进行酒体改革。“用中草药就可以调出很多像西方鸡尾酒一样复合香味的酒,又能把酒的口感提上来,度数降下来。这些东西其实是我们的传统。”他建议,用中国的中草药技术解决酒的烈性和低度问题。“回归传统把中医药技术融合进来,或许能解决中国酒的很多复杂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