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庆:盲目扩大规模对未来城市发展有害

发布时间: 2014-09-04 15:14: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陈国庆 策划人 策划 规模 城市 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 视频制作 赵小虎)当前,中国城市化发展如火如荼,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策划研究院院长、城市项目策划专家陈国庆在第七届中国策划大会上,接受记者专访,畅谈了自己对于中国城市化发展和城市规划的看法。

陈国庆畅谈对于中国城市化发展和城市规划的看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东海 摄

陈国庆认为,城市建设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找到城市建设当中自身可研究的内容。比如云南做城市化建设,跟上海、北京的城市化进程肯定不同。城市间各有各的优势,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决定着未来城市发展的脉络。

第二,城市建设一定要和产业的长远规划结合起来。没有好的产业规划,简单做新城建设是误区。可持续发展一定是经济可持续,然后才能带动城市总体的发展。

第三,现在做城市策划或者城市建设,更强调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结合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导方面。

第四,现在做城市策划,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体现以人为本。一些城市建设得很漂亮,但是没有人。像这种现象在中国有很多,造成资源、土地、资金的浪费。今天的城市建设、城市策划一定要体现以人为本。

第五,中国的发展可以借鉴国外的模式。但是要按照中国的国情来主打城市建设和策划。

陈国庆还介绍了自己做城市策划定位经验。“譬如一个百万级人口的城市,我们的策划将立足于未来这个城市有200万人口的规模进行设计。如果小城镇、县城的人口有2万人,我们按照20年的发展目标,城镇的人口可能规划到5万人或者10万人左右。”他指出,现在中国不缺城市,大城市遍地开花。有很多地级城市,过去并不发达,由于盲目开发,现在成为了大城市。陈国庆认为这是一个隐患,盲目扩大城市的规模,对未来的城市发展有害处。

他认为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应该是同比例发展的方式。“比如有一个中心区域城市,周边一定要有卫星城镇,卫星城镇底下一定要有小城镇,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发展才显得比较健康、比较稳定。”

陈国庆也以资深策划人的身份对年轻策划师提出了建议。他指出,中国的策划人进入到了“2.0时代”,是用系统、用技术来驾驭策划的总体。然而,现在全球已经进入到大数据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2.0策划版本”要进行提升。“年轻一代拥有最新的知识,比如说互联网知识、软件技术、先进的金融的理念。后生可畏,一旦这些人进入到我们策划这个行业中来,对我们原来传统的这些从业者来讲是巨大的冲击。”他希望年轻人在策划领域里,第一要把专业的知识学好;第二要把全新的技术和当今时代最科学、发展最快的软件技术结合起来。知识不断更新、策划人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这个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