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举行纪念二战75周年展览 观展呼吁世界和平

发布时间: 2014-09-03 09:49: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和平发展道路 展览 二战历史 铭记历史 油画作品

中国网9月3日讯(记者张艳玲)9月2日,国家博物馆“正义的胜利—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75周年”展览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230多张历史照片和160多件珍贵文物及部分巨幅油画作品与观众见面。观众对记者表示,观看展览让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该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南七展厅展出,展区面积达800多平方米,共展出了230多张历史照片和160多件珍贵文物及部分巨幅油画作品。展览分五个部分:帝国主义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势力肆虐全球、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浴血抗战、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和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现场一位60多岁的老年人说:“我是慕名来参观展览的。这个展览让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同时更加珍爱和平。”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全人类带来深重的灾难。占世界4/5人口的61个国家和地区卷入战争中,数千万人死于战火中。中国是日本法西斯在东方发动侵华战争的最大受害国,共伤亡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有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有5000多亿美元。

记者现场采访了3名来自德国的留学生,他们说因为感兴趣才来参观,观看此展览让他们了解了很多一战、二战的历史。他们认为中国人是很了不起的,他们佩服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参观此次展览是我校社会实践大课堂的一部分内容,是为了拓展孩子的知识面,让孩子更多地了解历史,同时也加强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前来参观的北京育才中学一名带队教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名育才学校初一学生对记者说:“观看展览让我了解到了二战历史及中国的抗战历史,增加了爱国主义热情,我们中国人是个‘打不败的东方巨狮’,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但是,观看展览也让我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性和反人道性,那么多国家的英雄死于战争让我很难过,我希望世界多一些和平,永远不要再有战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