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检新政实施 可拨打12122或网上申领免检标志

发布时间: 2014-09-02 10:20: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  作者: 郭锐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车主,免检,新政,领证,车管所 环保 高校 好评

车检新政实施 可拨打12122或网上申领免检标志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郭锐)据公安部网站信息显示,9月1日,公安部、质检总局联合推出的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等车检改革新政正式实施之后,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提前做好免检新政实施准备,在各相关场所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3500多个,大大提升服务质量,为车主提供方便。截止9月1日当天,各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共为3.5万辆免检私家车(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微型客车)核发了检验标志,免检改革新政顺利实施。北京交管局为此还特地开通了互联网和电话服务平台,群众可以通过拨打车管服务电话12122或登录网上车管所申领免检车辆检验标志,交管部门还委托邮政人员上门收取资料、发送检验标志和行驶证。

    申领现场手续快,省时省事效率高

据河南新华网信息显示,昨日郑州市共有386台机动车免费领取了机动车年审合格标志,若申领现场车主将相关手续带齐,3分钟就能领到年检合格标志。

郑州市民董先生于2012年9月3日购买了一辆轿车,恰好符合车辆免检政策,他把行车证正副本、交强险保险单、车船税纳税证明等资料交由工作人员查验,在确认董先生机动车的交强险在有效期范围内,机动车上没有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未处理等情况后,工作人员在《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上电脑打印其姓名、邮政编码、邮寄地址、手机号码、代理人姓名、机动车号牌号码等内容信息。董先生仔细阅读后,在申请表机动车所有人一栏签字确认,然后工作人员向其发放机动车年审合格标志,整个过程仅用了3分钟。随后,董先生又到检测中心业务大厅环保标志发放处,免费领取了机动车环保标志,并将刚领取的机动车年审合格标志和环保标志粘贴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右上角。

回访好评如潮,群众纷纷翘大拇指

北京市各车管所、车管站、执法站、旧车交易市场等60处办理点共为免检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2026张。为方便群众申领检验标志。北京昨随机抽取了60多名车主进行了电话回访,得到了广大车主好评,大家对6年内免检新政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一致认可,认为改革措施实施后,新车不用再去检验机构排队验车,既考虑到车辆安全使用情况,又方便了群众,是公安交管部门办的一件大事、好事。车检制度改革展现了政府简政放权、提高效率的决心,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南京交警支队在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二手车交易市场等61处场所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方便免检车辆车主就近申领。车主认为此项便民举措切合老百姓需求,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车检服务日益方便群众、贴近民心。

利用科技促进部,创造环保大未来

免审政策无疑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相关部门,这是信息时代背景下,简政提效的利民举措,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政府还可以利用新科技,新技术制定出更多符合实际的人性化政策,进一步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此外,在电子科技盛行的今天,诸如此类举措还是无纸化,简单化的典型,对于我们生存的大环境也有节能减排,减少污染浪费的效果。

小贴士:办理免检手续需带证件清单:

1.行车证正副本;

2.交强险保险单要在有效期内;

3.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

4.单位车辆要携带单位公章,或提前到免费申领点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并加盖单位公章;

5.车主委托代理人前来办理的,需提供车主出具的书面委托书,以及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