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严刹中秋公款消费送礼 “黄牛党”收入锐减

发布时间: 2014-09-02 09:52: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曾会生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送节礼 财经频道 黄牛党 四风 中秋月饼 世道 天价月饼 商超 月饼票 礼盒

各地严刹中秋公款消费送礼“黄牛党”收入锐减

中新网9月2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 中秋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地杀公款消费和过节收礼的风声也越来越紧。中新网财经频道梳理,多个省份或城市已经相继出台了明确地禁令,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公务员表示,往年都有正常的过节费和福利,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这些统统都没了,现在吃月饼得自己掏钱了。而市场方面也变化显著,天价月饼、高端月饼不再走俏;倒票“黄牛党”生意遇冷收入大降,纷纷表示要转行。

节前多地出台禁令公务员:过节福利没了

中秋节还有一周时间,各地纷纷出台了明确禁令,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杀公款消费、收受送礼等不正之风。

早在7月24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就印发通知,要求国家机关中秋、国庆节假日严禁送礼、宴请、旅游、发放财物。7月30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了一场“公款送月饼问题回潮”“反腐三人谈”。8月7日,该网站“每月e题”栏目邀请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举报公款送节礼、旅游等不正之风,严防公款送月饼节礼等“四风”反弹。8月10日,还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宣布将每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

而据中新网财经频道不完全统计,已经有十数个省份或城市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明确禁令。8月8日,湖北省纪委发出通知,严禁中秋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等节礼,对顶风违纪者将严肃处理。之后,北京、云南、广东、河南、宁夏、甘肃和黑龙江等省也出台了相关禁令。仅8月26日当天,就有安徽、广西等省,以及哈尔滨、沈阳和南阳等市级纪委发布禁令,严禁公款购买赠送月饼、严禁发放月饼购物卡或电子卡;公众可以进行举报;并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严处。

而中新网财经频道调查了解到,中央八项规定和各地出台的禁令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北京市一家市直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往年可能还有一些过节费和发月饼的福利。自从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机关单位就直接取消了这些福利。“中央直接做出了规定,谁也不太愿意往风头上撞。现在要吃月饼自己买就是了,一盒也花不了几十块钱。”

“往年还有过节费,可以自己买些月饼。”就职于一家大型央企的张先生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出来之后,公司严格执行,国企都有严格定期的预算和内审,想超也超不了。今年啥都没发,月饼都得自己掏钱买了。

天价月饼不再吸引眼球亲民经济型受青睐

往年,天价月饼往往成为商家炒作的噱头,吸引消费者无数的眼球。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各地禁令的落实,今年天价月饼已经风光不再。

中新网财经频道走访北京多家商超了解到,动辄八九百、甚至数千元一盒的月饼礼盒几乎不见了踪影。而主打的品种都是几十、最多一两百元一盒的月饼,比较受消费者的青睐。

在学院路一家超市发,中秋月饼齐刷刷摆了一大排。记者看到,最贵的月饼礼盒是稻香村,价格为229元;最便宜的礼盒仅卖58元,120-200元之内的礼盒占据多数。

“今年销售主要针对老百姓,价格比往年下降了不少。团购和大批量的已经很少,但是个人购买的都不少,拿两盒或三盒。”稻香村的一位销售人员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月饼礼盒卖得很好,已经出货了4万多元。

记者还在多家商超看到散装月饼比往年多了,价格一般在五至十来块钱。全聚德的仿膳月饼礼盒也仅卖58-108元。而且销售人员表示,可以打八五折,活动持续到中秋节。福兴斋的礼盒优惠更大,一律7折优惠。

北京市民郭先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月饼对人们的吸引力没以前那么大了。如果自己吃,根本就不会买那么贵的,而且尽量别买盒装,散装就挺好的。

不仅北京,其他城市的月饼销售市场也出现了显著变化。海峡都市报日前报道,厦门市场上,百元内的简装月饼和散售“经济型月饼”成为市场主流,在旺季也出现了大力促销。而高端月饼礼盒和团体采购,均呈明显下降趋势。

8月27日,新闻晨报报道,上海市场上销售的月饼都是散装为主。功德林的散装月饼占大多数,礼盒售价全部在100元以内。广州日报8月29日报道,广州市场上月饼销售量价齐跌,团购锐减了六七成。

专家分析,中央八项规定刚出来的时候,主要靠强制要求执行。现在人们逐渐形成了节俭节约过节和理性消费,抵制送礼、攀比、浪费乃至贪腐之风,慢慢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

月饼票券“黄牛”生意不好做 收入锐减想转行

过节,往年对“黄牛”倒爷来说,可谓是赚钱的良机。由于受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等政策的影响,今年中秋,对“黄牛”们来说“世道”好像变了。

每到中秋节来临,各大商超和月饼提货店门前就会出现一批“黄牛”。不过今年,人们发现“黄牛”明显变少了。新闻晨报报道,临时做倒票卷的“黄牛”,最多一个月月入2万元。更有媒体报道称,往年有一个“黄牛”一年挣了200万,开着宝马卖月饼票。但是今年不少厂家的月饼销售出现了大幅下降,团购更是不及往年。

有“黄牛”表示,今年面值1000多元的高价月饼早已不见踪影。票面越贵越不好卖,最好卖的是面值七八十元的,还可以打折。中新网财经频道在超市发看到,有100元、300元、500元和1000元的礼品卡销售,但是在一个多小时内询问和购买的人寥寥。

“黄牛党”生意萧条也在各地蔓延。据报道,今年上海杏花楼、新雅月饼券发行量也减少近4成,不少生意做不下去的“黄牛”只好转行。在杏花楼前从早上7时多蹲到晚上7时多,一天也挣不了多少钱,很多临时“黄牛”都转行了。新闻晨报援引一个“黄牛”说,他认识的人中,至少有二三十人今年已经不做月饼券生意了。

南宁晚报报道称,当地月饼票“黄牛”比往年大幅减少,而“黄牛党月赚万元”今年也成为了传说。现代金报也报道称,宁波“黄牛”乏人问津、闲得打牌,被迫转行者不在少数。(中新网财经频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