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取养老金怎样免手续费

发布时间: 2014-08-30 09:25: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工商银行 退休金异地取款 退休金 异地取款 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 取现 手续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跟随子女远离家乡,到异地生活,“候鸟式养老”、“异地养老”已经十分普遍。但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每个月异地领取养老金会被银行收取一笔“不菲”的异地取款手续费,通常按照金额的0.5%-1%收费。养老金异地取现手续费成了许多老人难以承受的额外负担。

根据国家发改委、银监会的规定,自2014年8月1日起,商业银行须免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本行签约开立的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两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含2500元)的本行异地(含本行柜台和ATM)取现手续费。

在西北工作的张阿姨退休后随子女来到北京养老,得知退休金异地取款免收手续费后,张阿姨非常高兴,然而近日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首都机场南支行自动取款机提取养老金时,ATM机仍显示要收取手续费,虽然银行方面告知可以按照流程实行退费,但张阿姨对此非常困惑,“异地取退休金免手续费,银行到底执行不执行呢?”

账户性质要明确 加注养老金账户标识

对此,本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首都机场南支行行长肖媛媛。肖媛媛表示,出现上述情况,是由于客户的账户性质不明确。她解释说,“根据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要求,中国工商银行已在2014年8月1日前对客户账户进行梳理,对符合要求的账户批量设置了养老金账户标识,但由于一些养老金账户性质不明确,需要客户所在单位或客户向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相应证明。”

她举例说,有的客户持有的账户目前状态是“代发工资”,没有养老金账户标识。上述张阿姨的情况,当地工商银行会联系她,待确认账户属性后,如符合要求,银行会尽快为张阿姨设置。对于已产生的费用,银行会按流程退还。

肖媛媛还建议说,如客户已在非工作地长期居住养老,可以开立现居住地工商银行账户,客户原单位所在地工商银行可实现养老金、退休工资的异地代发,此举既不影响养老金或退休工资入账,更可进一步减少异地养老客户群体的结算手续费支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