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4亿元超生罚款问题重重 超生者仍当村干部

发布时间: 2014-07-30 14:12:56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超生 村干部 社会抚养费征收 怪现象 胞胎

原标题:24亿超生罚款成了一笔糊涂账

地方标准不一、弹性空间大、未下达征收决定书即收社会抚养费、高收入人群“超生”罚款无法可依,未完成考核任务借款垫付……广东29日公布关于该省24.52亿元社会抚养费的最新审计报告,再次暴露社会抚养费征收中的“怪现象”。

【现象】

社会抚养费问题重重

29日,广东审计厅审计长蓝佛安向该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审计结果:对全省22个县(市、区,以下统称县)2012至2013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22个县2012至2013年共征收社会抚养费24.52亿元。

在广东省针对社会抚养费的这次专项审计中,发现问题重重。有5个县出台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规定中部分条款内容与中央和省有关规定不符;22个县均未制定核实高收入人群实际收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办法,其中有8个县未按高收入人群的实际收入计征其社会抚养费;7个县截留社会抚养费3749.3万元;有4个县11个征收单位为完成县下达的征收考核任务,利用借款等其他资金垫付社会抚养费729.4万元;有的县征收单位虚开社会抚养费收据14.4万元。有2个县9个征收单位使用工作人员个人账户管理社会抚养费1653.4万元;有7个县未下达征收决定书就征收社会抚养费,涉及19028件。

【案例】

权威部门数据互相打架

2012年12月广东省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公布,2012年度广东全省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金额为14.56亿元。2013年底,广东省财政厅公开答复却显示,这一数字为26.13亿元。两者相差11.57亿元。

八胞胎征收标准差10倍

在轰动全国的广州八胞胎案例中,当事父母户籍所在地为肇庆市,而实际居住在广州。八胞胎父母属高收入人群,如按广州标准,超生1个征收超过20万元;而如果是肇庆标准,只要数万元。两地征收标准相差近10倍,按实际收入还是当地居民人均收入的相应倍数缴纳则相差25倍多。因为争议巨大,孩子出生一年多仍未征收。

超生的人还能当村干部

在揭阳市惠来县葵潭镇牛角寮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16岁女孩郑海霞告诉记者,自己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像我这样姐妹兄弟四五个的很正常”。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溪南村村民告诉记者,一些村干部和富裕户都“带头超生”,“只要交了罚款就行,交了罚款超生的人还可以当村干部。”据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