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蚊型公寓"争议声中被哄抢 买房只需百万元

发布时间: 2014-07-30 14:12:51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王大可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蚊型 奥朗 香港地产 小户型 香港城市大学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一句歌词,就唱出了香港大多数年轻人的心声。而他们也在7月盼来了楼市的好消息,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在新界大埔区推出的“岚山一期”最新开盘,该盘推出了置业者在香港能买到的最便宜的房子。

“最小户型纪录”被改写

在“岚山一期”开盘的首批260个单位中,有43个单位是微型公寓式单位,面积只有十多平方米,创下香港“最小户型纪录”。户型小,价格也就相对便宜。据了解,该公寓单位售价在194.6万元(港元,下同)至223.6万元,开发商提供最多15%的折扣优惠。以其中一个18平方米的公寓为例,折后最低165万元,每平方米售价9.2万元。有香港媒体调侃这种“蚊型公寓”说,公寓居室面积只有8平方米多,小得可以媲美香港监狱的单人牢房。因为香港赤柱监狱单人囚室差不多也有7.5平方米。

事实上,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但有单人厨房,浴室还装有浴缸,甚至有个小小的阳台。但因为实在太小,有媒体挖苦地称之为“劏房豪宅”。有趣的是,媒体的众声喧哗,并没有降低人们对它的购买意愿。这种迷你户型颇受年轻贵族的青睐,近年来已经成为香港最受欢迎的户型,有时甚至要用“哄抢”来形容。

香港楼价长年居高不下,小户型的面积就越来越小得令人称奇。包括恒基、华人置业、信和置业等开发商,近年来都曾推出总面积不到20平方米,居室面积小于10平方米的迷你户型。最近信和置业推售的九龙大角咀新盘奥朗—御峰,其中包括一大批迷你户,仅仅开售半天就售罄,收到的预订更超购21倍,早上9时开售前售楼处已经排起长龙。

“穷人恩物”,让人买得起

事实上,这种迷你户型也是这两年才开始在香港流行。最直观的原因当然是小户型面积小,总价也低,在楼价常年居高不下的香港,这类户型成了资金不足的置业者唯一选择。例如岚山的超小户型,最低仅售165万元,相对于过去较常见的50平方米左右的两房小户型,总价低了一半以上。这就像许多地产中介一针见血地在推介中说的,真正是“穷人恩物”。

值得关注的是,这类“蚊型公寓”的买家,不少都是首次置业的单身人士,或是没有子女的年轻夫妇。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曾渊沧博士多次撰文提倡兴建超小型公寓。他认为大多数单身人士,其实只需要一间如同酒店单人房那样的住所,传统设计给一家三口以上居住的二三居室,对于不富裕的单身一族而言根本是浪费空间。“就像超市也推出多种微波炉食品,对象就是这些不煮饭的单身者”,他相信,由于这类家庭的增加是时代大趋势,因此在长江实业之后,其他开发商也一定会继续跟随。

有人说,蚊型公寓越来越多且越来越小,其实不只反映了这类住宅的需求越来越大,也折射出香港地产市场正从过往的炒作豪宅,转变为更多由自主需求主导市场。房子越来越小,房子的总价也随之越来越低,解决年轻人的刚性需求,其实未尝不是一件让楼市变得更健康的好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