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百强另类投资公司资产高达3.3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4-07-30 09:37: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美通社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投资 资产 股权基金 保险 成本

     

(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美通社消息,投资咨询机构韬睿惠悦与《金融时报》共同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2013年全球百强另类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总额高达3.3万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为3.1万亿美元。

这份题为《全球另类投资调查》的报告共调研了七个资产类别与七种类型的投资者。调查显示,在百强另类投资管理公司中,不动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高居榜首(占比31%,突破1万亿美元),其后依次为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占比23%,达7530亿美元)、对冲基金(占比22%,达7240亿美元)、私募股权母基金(PEFoF)(占比10%,达3220亿美元)、对冲基金母基金(FoHF)(占比5%,达173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占比4%,达1210亿美元)及大宗商品(占比2%,达790亿美元)。

今年的调查首次列出了不动产*和流动性较差的信贷,此外还包括各个领域中资产管理规模(AuM)最大的管理公司。更全面的研究数据显示,全球另类资产管理总规模目前已经达到5.7万亿美元,其中各资产类别的占比与百强另类投资管理公司内的比例相似,但有两个例外,分别是不动产和对冲基金,前者的占比降至24%,后者则升至27%。

韬睿惠悦中国区投资咨询总经理毛晓佟表示:“过去11年的研究报告显示,各类投资者对另类资产的配置几乎每年都在增长。不仅另类资产的投资者扩展至保险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其投资范围也不再仅限于对冲基金和基础设施投资之类,更是增加了不动产、流动性较差的信贷及大宗商品。另类资产投资占全球养老基金总额的比例从15年前的5%升高至今天的18%左右,也不足为奇。”

通过研究一系列范围广泛的机构投资者,结果显示,在百强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资产中,养老金资产占到了三分之一(33%),其后依次为财富管理公司(18%)、保险公司(9%)、主权财富基金(6%)、银行(3%)、母基金(3%)及捐赠金与基金会(3%)。

毛晓佟补充道:“全球养老基金在继续寻找新的投资机遇,另类投资一直并将继续是其资金配比投入较大的领域。在继续作为传统另类投资管理公司重要投资者的同时,养老基金还积极投资于新型另类投资,例如不动产和流动性较差的信贷。但他们绝不是投资于顶级另类投资管理公司的唯一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捐赠金与基金会、主权财富基金的需求正在增加,由于对投资回报的竞争未来依然激烈,这种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研究显示,百强管理公司继续将北美视为另类资本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占比45%),唯一例外的是基础设施投资,这一资产类别更多地投入到了欧洲。整体来看,有38%的另类资产投入到欧洲,7%投入到亚太地区,剩下10%则投入到世界其他地区。

在百强资产管理公司中,与上年相比,养老基金资产规模增长了近2%,达到近1.4亿万美元。不动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养老基金资产规模仍然最大,达到35%,其后依次是私募股权母基金(20%)、私募股权(15%)、对冲基金(12%)、基础设施投资(8%)、对冲基金母基金(7%)、流动性较差的信贷(2%)及大宗商品(1%)。

毛晓佟提到:“从全球来看,养老基金通过增加另类资产,来使投资多样化,从而帮助整体基金实现更可靠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他们对此依旧充满信心。我们从过去五年除一类资产外所有资产类别的增长态势中可见端倪,这种增长有时极为显著。多数传统另类资产类别实际上已不再被视为另类投资,而是进行长期投资和风险利差的不同方式。因此,长期来看,另类资产的投资配比几乎肯定会继续增加,但更可能是通过直接管理公司,而不是母基金进行实施;尽管该项研究指出母基金也将继续吸引资产进入。”

更全面的调查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财富管理资产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4260亿美元(与2012年相同),其后依次是保险资产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2750亿美元,升高13%),主权财富基金资产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1530亿美元,大致未变),银行资产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1240亿美元,下降23%),母基金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1000亿美元,下降16%)及捐赠金与基金会领域排名前25的公司(共管理830亿美元,升高15%)。

毛晓佟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投资者不断从单纯持有股票作为主要成长型资产,转向更多地参与另类资产投资;韬睿惠悦预计这种情况未来将会持续。我们认为通过这种方式使资产多样化值得一试,但投资者需谨慎地选择最佳、最有效的工具,不要忘记能够改善投资效益的低成本投资方式也在不断增加,此类方式所需的管理及费用较少,比如使用Smart Beta方式,这在另类投资领域极为显著。”

根据该调查,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是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公司,管理资产金额高达960亿美元,在总榜单中独占鳌头,而百仕通(Blackstone)以70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成为最大的不动产管理公司。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是最大的私募股权管理公司,有600亿美元的规模,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Solutions Group)是最大的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480亿美元。百仕通(Blackstone)是最大的对冲基金母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540亿美元。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是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资产规模为870亿美元。贝莱德(BlackRock)是最大的大宗商品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530亿美元,M&G Investments公司是最大的低流动性信贷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310亿美元,EII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则是最大的不动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了110亿美元。

返回顶部